首頁 / 紅龍果怎麼栽 / 種時照起工 / 灌溉與排水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灌溉與排水
發文日:106/11/27
早期的觀念多認為紅龍果是耐旱性強的作物,對水分的需求少,並不特別需要供水。然近十幾年來,累積農友的栽植經驗顯示,紅龍果其實對水分的需求頗強,平均2-3天即需供(噴)水,維持土壤適當濕度,有利於果實與枝條的肥大與飽滿。對於磷與鈣等肥份的供給也不虞潰乏。
經濟栽培的紅龍果園,種植初期宜保持土壤濕潤,尤其是在冬季低溫期間如能定期給與灌溉,將有助於根系發育,主枝生長強健早早上架進行整枝。為促使花芽分化與著果,4-5月後開花結果期,也儘可能維持土壤濕潤之狀態,平均每星期 2 次滴灌供水可節省水源。11-2月,植株處於休養生息的階段,灌溉水量可稍減,切忌忽乾忽濕的水分管理。不同品種對水分的管理稍有差異,紅肉種具有蠟質表皮,氣孔隱於皮層及肉莖,有大量之柔膜組織等特徵,耐旱性最強;白肉種只有氣孔隱於皮層及莖,及有大量之柔膜組織兩個特徵,耐旱性次之;黃龍種則三者全無,最不耐旱。
灌溉方式有人力澆灌及噴灑灌溉兩種,地表灌溉所需水量及勞力較多,但能針對根部生長區域部位進行重點噴灌,於夏季期間灌水有降低根溫的效果。噴霧灌溉為架高2M高的噴頭進行噴霧半徑6M的噴灑,其需水量較少,且可配合噴藥與葉面施肥的操作,具有節省勞力及降低全園氣溫的效果,但水分常會藉由強力的噴霧飛濺而造成病原菌的擴散,因此更需加強病枝的移除,再者,噴霧(噴鳥)系統較無法針對標的處進行供水,常促使行間的雜草叢生。
紅龍果屬於淺層根系植物,分布於地表20cm以內之淺層土壤中,其側根可達2-3M遠。紅龍果喜歡疏鬆透氣的土壤條件,淹水常伴隨土壤孔隙阻塞,通氣性不佳,造成爛根與根系活力下降等問題,因此園區忌淹水,連續浸水兩天以上,除根系活力受損影響日後枝條的生育外,地上部浸水部位的主幹也容易誘發莖腐病與基腐病。因此園區建園初始應選擇排水良好之園地種植以外,亦需做好排水系統,並且備用抽水馬達以防淹水為害。再者園區若採行草生栽培,也可緩解瞬間豪大雨的浸水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