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龍果知識+ / 紅龍果在台灣 / 產業競爭力SWOT分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產業競爭力SWOT分析
發文日:106/11/27
優 勢(S)
●紅龍果的生長速度快,加上管理技術門檻不高,種植第二年即可開始收成,第三年即可量產,成本回收快,經濟價值較高。
●臺灣擁有良好品種改良技術,且具備全世界最高品質的紅肉栽培種,不論內外銷市場均具競爭優勢。
●紅龍果生產期長(5-12月),加上單株產量高,種植後第二年即可生產,第三年可量產;除東方果實蠅及鳥害較難防治以外,農藥施用量並不多,較其它果樹種類安全且生產成本相對較低廉,較容易進行有機栽培。
●植株利用率高,集水果、蔬菜、花卉、保健為一身,用途包括:(1)果實可供鮮食,製酒,果醬,果汁,果凍及調製食品;花可做為蔬菜,花粉來源及製作花茶;莖可為蔬菜,動物飼料及堆肥來源;(2)花大潔白美觀,尤勝曇花,果園可開放供夜間賞花,盆栽可賞花及果;(3)枝條汁液可以做為動物飼料與輪胎保護劑。

劣 勢(W)
●種植首需支架的投資成本與種苗,兩者所占比重頗大。
●臺灣多颱風及受其它天然災害影響,除支柱可能有倒伏之危外,產量與品質容易因氣候而降低。
●個別農戶間生產的紅肉品系品質相當紊亂,除果實分級困難外,品質亦不均一。
●夏天盛產時節正逢雨季,花粉易遭雨淋洗,影響著果與增加病蟲害罹病率。
●部分紅肉品系仍需人工進行異花授粉,著果較不穩定,或是經異花或人工授粉後果形才會飽滿,並不如預期的省工。
●部分消費者對紅龍果仍有風味不佳的印象,影響消費者選購意願。

機 會(O)
●外銷檢疫處理作業已獲日方核准,完成了以46.5℃飽和水蒸氣處理30分鐘後,降至常溫也不會影響食用品質的檢疫處理技術;除白肉種已獲核准之外,紅肉種已於2011年送請日方核定;未來除白肉種之外,紅肉種將可外銷日本,國外市場需求量勢必增加。
●紅龍果少病蟲害,農藥用量少,無農藥栽培或有機栽培較其它果樹易於達成。
●2008年3月起印度、菲律賓、越南及泰國等地之紅龍果輸入我國需先取得檢疫證明,將會增加進口紅龍果的成本或無法進口,可以減輕臺灣紅龍果與其它國家所生產果品的競爭。
●產期調節技術已可利用燈照處理或利用區域氣候特性,產期自然延長至翌年二月,增加生產量及供果期。

威 脅(T)
●臺灣的生產成本較越南等鄰近國家為高,在國際市場上,價格競爭並不利。
●中國大陸近年來輔導大面積經營栽培,可能回銷臺灣,對臺灣紅龍果產業造成衝擊。
●近兩年來真菌性濕腐病與病毒病危害日益增多,雨季過後常導致病害迅速蔓延擴散,並使植株生長衰弱,降低商品價值。
●盛產期適逢臺灣水果生產旺季,市場價格不易保持穩定。
●聖嬰現象常有氣候異常的狀況出現,近年常有異常氣候如烈日高溫、連日降雨、寒流低溫的侵襲,紅龍果有疏花、流果的現象,造成農友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