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龍果護理站 / 蟲害 / 結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結語
發文日:106/11/27
綜合紅龍果上調查之害蟲資料,依作物生長期可歸納為二類,一為生長及花苞期之害蟲,如瓜實蠅、蛾類幼蟲、薊馬、蚜蟲及甲蟲類害蟲,另一類則為結果期間之害蟲,如瓜實蠅、東方果實蠅、粉介殼蟲、椿象類、甲蟲類及蝸牛類。除果實蠅、椿象、薊馬類及蝸牛類外,大部份害蟲皆與螞蟻有直接或間接互利關係,因此針對紅龍果害蟲之危害,當務之急應就螞蟻族群的控制,研擬有效的管理策略,另外開發低毒或非農藥資材防治害蟲,並指導組織各產銷班防治團隊,採用大面積區域共同防治,壓制果、瓜實蠅族群數量,為未來蟲害防治工作重要課題。

紅龍果為近年新興栽植的熱帶果樹,亦為政府積極輔導生產外銷的果品之一。為符合實際田間大面積生產使用需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依據農藥擴大延伸使用審核,針對紅龍果重要病蟲害之粉介殼蟲類及炭疽病,已有公告延伸使用之農藥。另外,亦針對果樹重要之東方果實蠅害蟲、有害動物 (包括野鼠、非洲蝸牛及蛞蝓、扁蝸牛) 之防除,訂有相關防治藥劑及防除方法,詳細說明請參考植物保護手冊網頁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ppmtable/)。然而,目前核可使用的這些農藥所訂定的殘留容許量,國內與主要外銷國家 (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等) 的標準並不相同,因此在施用上仍須注意以免違反相關農藥殘留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