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龍果護理站 / 蟲害 / 蝸牛 (snail)、蛞蝓 (slug) 及其它有害生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蝸牛 (snail)、蛞蝓 (slug) 及其它有害生物
發文日:106/11/27
此類為廣義上的害蟲,屬軟體動物門,常見於嫩枝生長期及成熟果實期時危害,在生長期時,蝸牛或蛞蝓爬行至新生嫩枝取食幼嫩組織,造成枝條生長不良;在果實成熟期時,爬行至果實取食果皮表面,外觀似被剝一層皮,雖不致於造成果實腐爛,惟已影響賣相失去果品價值,亦是造成生產重要損失的因素之一。非洲蝸牛及蛞蝓等類害蟲防除藥劑為聚乙醛餌劑,惟尚未核可使用於有機栽培。苦茶粕亦可作為防除資材,惟因對水生生物有致死影響,仍須得到官方核准方可使用。農友亦可利用用經切割的保特瓶,反套於植株上,利用阻隔的方式避免蝸牛等爬行至果實危害。

鳥害亦曾經是農友最惱人的危害之一,惟因實施套袋防治技術及果實成熟期架設防鳥網,直接危害已大為減輕,大部份農友以音波 (如鞭炮)、長竹竿方式和反光彩帶加以驚嚇驅趕,也可減少鳥類取食危害。有些地區曾出現田鼠啃食果實,惟未造成重大損失,可用捕鼠器誘捕。此外,國外有蟎類 (Mites) 危害紅龍果植株的研究報導,但在台灣目前的調查中尚未發現有蟎類危害情形,但仍須廣泛收集此類害蟲危害特性的文獻資料,作為早期偵測、並瞭解其族群發生動態及緊急防治時的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