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龍果護理站 / 蟲害 / 薊馬類 (thrip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薊馬類 (thrips)
發文日:106/11/27
紅龍果上危害的薊馬,常見有位於花苞內之台灣花薊馬 (Frankliniella intonsa) 和危害花苞及果實表面之小黃薊馬 (Scirtothrips dorsalis)。台灣花薊馬常於花苞期出現,密度並不高不會造成花器損害,有時可協助花器授粉。小黃薊馬則於嫩枝及花苞至幼果期為害,在嫩枝末端生長點處銼吸危害,造成嫩枝生長受阻;在花器及近果柄之果皮表面銼吸,造成果實外觀有褐色粗糙的疤痕或小裂痕,惟影響果品價值不大。目前植物保護手冊尚無登記在紅龍果上用於防治薊馬的藥劑,因此若薊馬密度高時,建議可鋪設抑草席或反光塑膠布,降低薊馬落土化蛹的機會。此外,減少可供庇護的雜草叢生,設置黃色黏蟲紙監測及誘殺 (亦可同時誘殺蚜蟲及果、瓜實蠅等害蟲),均可以降低薊馬族群發生的密度,並掌握薊馬的族群發生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