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龍果護理站 / 蟲害 / 介殼蟲類 (Mealbugs, Scale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介殼蟲類 (Mealbugs, Scales)
發文日:106/11/27
紅龍果最常見之介殼蟲類害蟲,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 (Planococcus mino),該介殼蟲為害寄主種類廣泛,常見於嫩莖及果實套袋期,由螞蟻協助進入袋內危害,若無法早期發現即時防治,雖不會造成果實腐爛,但外觀受害影響果實品質。在嫩枝及幼果期也發現有寄主廣泛之絲粉介殼蟲 (Ferrisia virgata) 危害,是否對果實品質造成影響,仍需做評估並加注意。在新芽嫩莖上也發現寄主廣泛之扶桑綿粉介殼蟲 (Phenacoccus solenopsis) 的危害。目前植物保護手冊登記有延伸使用範圍防治粉介殼蟲的陶斯松、賜派滅、達特南和賽速洛寧等藥劑可供施用,陶斯松為廣效性之殺蟲劑,賜派滅和達特南為系統性之殺蟲劑,賽速洛寧為混合劑,均為我國紅龍果產地及輸日農藥殘留檢驗正面表列之藥劑,施用時須注意安全採收期。另外,介殼蟲密度低時,可用農試所開發之低毒性防治資材-農皂、大豆油乳劑或葵無露等,早期施用可防除此類介殼蟲。另於紅龍果老株偶爾可發現仙人掌盾介殼蟲 (Diaspis echinocacti) 危害,建議直接砍除燒燬,更新植株。在調查期間也發現,仙人掌盾介殼蟲較偏好富貴紅品系,因此栽培此品系之果園,須注意該蟲的發生及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