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龍果護理站 / 蟲害 / 甲蟲類 (beetles)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甲蟲類 (beetles)
發文日:106/11/27
紅龍果栽培多施用有機肥為主,因此容易吸引金龜子產卵,因此金龜子成蟲常成為危害紅龍果的甲蟲類害蟲。金龜子幼蟲 (俗稱雞母蟲) 生長於鬆軟潮濕之腐質土、堆肥、有機質豐富的泥土中,可就近挖除幼蟲或翻耕曝曬,可減低族群發生的密度。紅龍果田間主要以東方白點花金龜 (Protaetia orientalis) 為主,成蟲以粗大的口器咀嚼取食莖部及幼果,且常於造成傷口後,汁液引來大量螞蟻,使傷口擴大並引發病害或因強風使之折斷。一般金龜子類成蟲很難利用藥劑防治,但成蟲具有趨光性,可在成蟲羽化的高峰期 (5~8 月間),在果園四周裝設黑光燈,燈下放置裝有肥皂水之水盆誘殺成蟲。

近年來在雲嘉南地區也零星出現台灣三月始灰象鼻蟲 (Sympiezomias cribricollis) 的危害,主要發生在 4~6 月,取食危害幼嫩枝條、花苞及幼果,該蟲翅鞘癒合只能爬行無法飛行,因此多發生於園區周圍,且集中發生,在主要發生季節需注意防範。另外,也發現咖啡長角象鼻蟲 (Araecerus fasciculatus) 在花苞期、謝花期及果實成熟期產卵危害,但族群發生量低,尚未造成經濟損失,可利用果實套袋方式阻隔危害。此外,該象鼻蟲亦會侵入紅龍果採後存放之開放空間,為儲藏存放期之危害害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