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紅龍果護理站 / 病害 / 淺談紅龍果根瘤線蟲 feat.雜草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淺談紅龍果根瘤線蟲 feat.雜草管理
發文日:106/12/04
淺談紅龍果根瘤線蟲 feat.雜草管理

前陣子一直聽到,各地農友受到根瘤線蟲危害的消息,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前期作伴生植物(地被、臨田)同為根瘤線蟲的寄主,要不是芭樂、木瓜、鳳梨臨田或轉作,就是種了四瓣馬齒莧作草生栽培。
並不是說芭樂木瓜不能轉作紅龍果,四瓣馬齒莧不能作果園的植被,只是土壤裡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線蟲,在前期作與養草皮的過程,等於提供根瘤線蟲一個適合滋長的大平台,甚至夾帶在種苗入侵果園,譬如芭樂苗圃有根瘤線蟲,下游的農家都挫在等。因此,採用健康種苗,一開始就將病蟲拒於門外,同時選留合適的伴生植物,營造不適合病蟲生存的環境,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卻也是最重要的。

此外,在種紅龍果前,先確認土裡根瘤線蟲的密度,可以採土樣送農試所或各地改良場,或種茄瓜等敏感作物,拔龍葵、馬齒莧等「哨兵雜草」肉眼判斷。如果量不少的話,一定要確實做好清園,千萬別急著就種下去!
清園的部分,如果你的田可以淹水,那只能說恭喜喔!你可以淹1~2個月的水,甚至種一期水稻,應該就沒甚麼問題了。但如果你的田水源取得不易,甚至土壤太砂了想淹也淹不了,就要慎重地考慮:「我一定要種紅龍果嘛,有沒有考慮種其他作物呢?」

好啦,這邊提供幾個從研究員及專家口中聽到的方法:
1. 化學農藥:紅龍果並沒有根瘤線蟲的推薦用藥,所以無論用哪支,都是違反《農藥管理法》。而泰半殺線蟲劑都是系統性,不確定多久後生產的果實才不會有農藥殘留,若殘留量超標,再追加《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2. 高溫&薰蒸:高溫以熱水(蒸氣)或大太陽,薰蒸以尿素、烏肥或溴化甲烷等藥劑,再覆以不透氣的銀黑塑膠布。
3. 天然資材&生物防治:先種萬壽菊嚇嚇它們,大欉後再跟L-TM一起翻耕入土,以蓖麻粕麻痺幼蟲,以蝦蟹殼(甲殼素)誘導放線菌分解卵塊。農試所待技轉的黑修羅,據研究也有一定的效果。
4. 離土栽培:以容器盛載乾淨的土壤介質,從頭就排除的病原。
5. 焦土戰術:全園鋪抑草蓆一年以上,讓所有寄主都無法生存,一併斷了線蟲的糧。
6. 誘殺作物:有聽過以作物生長期 < 線蟲生活史的短期葉菜來操作,但實際情況還是要問專家學者。


線蟲差不多就這樣,想順便聊一下這幾年正夯的草生栽培。相較於其他果樹,紅龍果更加密植,這也增加草生栽培的難度,應該很多農友都面臨過下面兩個問題:
「到底是要噴除草劑、蓋抑草蓆,還是做草生栽培呢?」
「若做草生栽培,到底要種匍匐好管理的單一草種,還是自然草相定期割草?」

農法因作物、環境、資源甚至銷售通路而制宜,當負面影響(肥培、病蟲害、工序...等)可藉由技術、農機的應用極小化,在經營者可接受的範圍,個人當然是建議做草生栽培。至於草種的選擇,我會選擇自然草相,定期割草之餘,再慢慢汰除惱人的鬼針草、蔓澤蘭,當果園的生物多樣性高,病蟲害雖有也不會太嚴重,只是夏天草長很快割草很累就是了。

林育賢 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