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Hello~馬鈴薯!! / 馬鈴薯的構造 / 馬鈴薯大解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馬鈴薯大解密
發文日:106/10/17
馬鈴薯全株

馬鈴薯大解密

分類上為茄科茄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如依食用部位區分,則屬塊莖類作物。在生物特性,可依部位分為根、塊莖、莖、葉、花、果實及種子等說明。

1.根:根群分布的表現上,馬鈴薯根群多位於淺層且散佈,故生育表現極易受環境與水分變化所影響,栽培管理過程需特別注意水分控制與土壤管理。

2.塊莖與莖部:塊莖與莖部構造相似,由莖部特化而成的儲藏器官,具有節與芽(芽眼)。塊莖於地表下約20公分形成,形狀受品種、土壤質地、水分與溫度等因素影響。我國主要品種之株高均約在60~90公分,莖直立性或匍伏性、莖部花青素呈綠色至深紫色間分布。

3.葉與花部:由種子播種後或由母薯生育展開的第1片葉片為單葉,後續形成的葉片則為互生羽狀複葉,主要由頂生小葉與其他4~5對側生小葉所構成。花為完全花,由葉腋著生數支花軸,分類上屬聚繖花序,合瓣花冠,花為管狀,五裂,由一個雌蕊與五個雄蕊所構成,與花冠裂片互生,花藥聯合圍抱花柱。

4.果實與種子:果實屬漿果,鮮果綠色,完熟果為黃綠色,果形主要為球形或短卵圓形,每粒果實約有100~300粒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