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產非基改! / 紅豆發展起源 / 紅豆發展起源與變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紅豆發展起源與變遷
發文日:105/12/13
紅豆發展起源與變遷紅豆原產於中國喜馬拉雅山一帶,在中國栽培已有2000年以上,紅豆栽培區域早期侷限於中國大陸、印度、朝鮮半島、日本及台灣等東亞地區,近年來澳州、加拿大、美國、泰國、阿根廷、巴西等國也有種植,紅豆傳入臺灣,早期種植於山地,以中部及東部山地鄉為多,但自水田秋冬裡作於高屏地區栽培成功後,紅豆便集中栽培於高屏地區,成為全國特有的紅豆產業。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民國57年從事紅豆品種改良工作,先後育成了9個優良的非基改品種,目前以高雄8號及高雄9號為主,高雄9號為目前主流品種。其中高雄8號葉屬狹葉形,中粒種,田間較好管理,而高雄9號(紅寶)品種,種粒特大、品質佳、產量高,農藝特性佳,適合於整粒加工製餡及機械化栽培。101年更育成了特大粒又紅咚咚的紅豆新品種高雄10號-紅玉,色澤鮮紅猶如紅寶石般,可望成為未來市場主流品種。
高屏地區的氣候環境及土壤非常適合紅豆栽培,生產的紅豆佔市場的99%以上,加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優質紅豆,生產的紅豆風味口感極佳,廣受消費者及加工業者喜好,在國內極具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