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出好紅豆 / 病蟲害防治 / 颱風豪雨後,高屏地區紅豆栽培期請注意根腐病防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颱風豪雨後,高屏地區紅豆栽培期請注意根腐病防治
發文日:105/12/25
颱風豪雨後,高屏地區紅豆栽培期請注意根腐病防治今年9月份莫蘭蒂、梅姬颱風接連來襲,導致各區紅豆播種日期被迫延後,因部分農友在土壤濕度較高的情況下播種,導致植株易感染根腐病,栽種紅豆的農友請特別注意此一病害發生,即時防治,以抑止病害蔓延,減少損失。
  根腐病為紅豆苗期重要病害,主要由病原真菌Rhizoctonia solani 或 Pythium spp. 引起,常於紅豆播種後一個月內發生,其屬於土壤傳播性之病害,主要危害植株莖基部及根部,於高溫多濕環境下發病嚴重,故黏土、土壤含水率高、排水欠佳、易浸水之土壤皆利於此病害發生,受害植株初期呈現褐色或黑褐色病斑,並造成莖基部縊縮、壞疽與根腐等病徵,導致幼苗猝倒,最後全株枯萎死亡而呈缺株,若未即時防治,易快速蔓延而導致未來產量損失。
高屏地區最適宜之紅豆播種時間為每年的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間,但9月份莫蘭蒂與梅姬雙颱來襲,接連的豪大雨,造成土壤濕度偏高,不宜紅豆播種,農友若因擔心播種期過晚而導致植株生育不佳,開花延遲、結莢率低、產量降低等問題而搶種,就會面臨到植株發生根腐病之問題,影響收益更鉅。
紅豆根腐病目前並無核准藥劑可供使用,但農友可以登記核准使用於紅豆其他病害的防治藥劑,20%福多寧水懸劑1,200倍(針對Rhizoctonia)及23%亞托敏水懸劑1000倍(針對Pythium),一併防治根腐病;且因根腐病為土壤傳播性病害,施用藥劑時應盡量使藥液能夠進入土壤中以提高防治效率;此外,亦須注意田區水份管理,切勿使土壤濕度維持在高濕狀態,以避免病害快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