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地瓜皮可以直接吃嗎?專家教你去除農藥方法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文、圖/退休好幸福

除了果皮風潮之外,「蔬菜界」似乎也掀起了「帶皮吃」的熱潮,傳聞馬鈴薯與地瓜皮的營養價值極高,清洗時不必將皮削掉,直接帶皮烹煮,吃了更營養,這樣吃真的沒問題嗎?到底會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呢?


馬鈴薯:沒發芽即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普遍都有認知,發芽的馬鈴薯不能吃。因馬鈴薯為茄科食物,發芽後會產生「龍葵鹼」,如果吃太多有可能導致急性的食物中毒,患者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就算將發芽的地方切除,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破壞毒素,因此應盡量避免食用。

國立臺灣大學農化系教授顏瑞泓表示,馬鈴薯為根莖類植物,可食用的部分大多長在地底下,購買回家時,上面往往還沾滿了泥土,消費者為了乾淨,必會仔細清洗或去皮,因此烹煮時大部分的農藥殘留已經去除了。至於是否可以帶皮煮,直接吃下馬鈴薯皮,振興醫院營養師組長林孟瑜則說,只要確定馬鈴薯沒有發芽,產生出有毒物質龍葵鹼,清洗時只要洗乾淨,食用馬鈴薯皮是沒有問題的。

地瓜皮可以吃嗎?

另外網路上也流傳,地瓜皮有豐富的多糖類物質,研究證實能有效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並可預防各項心血管疾病。對此,林孟瑜營養師說明,曾有研究發現地瓜皮可以對抗發炎的狀況,推論有保護血管壁的功能,但目前僅存在於動物實驗中,尚未有證明的醫學論證,參考即可。

清洗方面,顏瑞泓教授解釋,地瓜買回家後,建議先將泥土拍乾淨,在室溫下放置3天,就可有效降解農藥,但記得不要放太久,以免影響品質;而想要吃地瓜皮的人,可再利用軟毛刷進一步清潔,蒸煮後即可食用,是沒有疑慮問題的。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http://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謠言終結者》吃果皮更營養?

奇異果配香蕉治便祕?

免照大腸鏡,抽血就能驗大腸癌

《不思議賞楓步道》福壽山VS.奧萬大,紅葉爭相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