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業環境維護 / 外來高風險危害生物之監測與管理 / 外來高風險危害生物之監測與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外來高風險危害生物之監測與管理
發文日:105/11/30
外來高風險危害生物之監測與管理外來入侵種-入侵紅火蟻的威脅
由於交通運輸便捷,全球貿易往來頻繁,國內農產品進口比例大幅增加,提高潛藏在農品中外來疫病蟲害入侵的機會,外來疫病蟲害一旦入侵,在缺乏對新疫病蟲害之完整資料與常識之下,可能導致疫情擴散,入侵紅火蟻即為一個顯著的案例。入侵紅火蟻於92年10月首度出現於臺灣,陸續有民眾被紅火蟻叮咬,產生紅腫膿泡的過敏現象,體質過敏者可能引起休克,甚至有致死的危險,引起社會各界的注意。對於外來入侵生物均以撲滅為行動目標,發生初期農委會係以「撲滅」為目標推動防治。紅火蟻屬土棲性昆蟲,不僅可藉由土方或植栽的移動而傳播,也可經由自然族群的拓殖而擴散,若疏於防治及土方與植栽移動的控管,將加速紅火蟻的擴散。由於紅火蟻棲息在地底下,繁殖力強,不易防治,目前主要發生區域分佈在北部,以桃園縣及新北市發生面積最廣,其次為新竹縣及苗栗縣的部分區域。紅火蟻是威脅生態環境、人類健康與公共安全的重大害蟲,除政府單位投入防疫工作外,更需要全體國人共同參與,協助監測及通報,更需要志工的加入,加強防治與提升防治成效,以儘速減低入侵紅火蟻對民眾及環境的危害與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