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業環境維護 / 農藥使用對蜜蜂與有益昆蟲之影響 / 農藥使用對蜜蜂與有益昆蟲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藥使用對蜜蜂與有益昆蟲之影響
發文日:105/11/30
農藥使用對蜜蜂與有益昆蟲之影響農藥使用主要目的在於保護經濟作物免於被害物肆虐危害,但在使用過程中會傷及無辜(非目標生物),其中包括生物天敵及蜜蜂等有益昆蟲。

I.農藥使用對蜜蜂之影響與對策
一般農藥對蜜蜂急毒性在中等毒以上者,即應以規範其使用方法包括在使用標籤之使用警示,另外結合藥劑田間施用劑量(每公頃施用有效成份之公克數)估算田間使用該藥劑對蜜蜂採集花粉/蜜之風險商數,假如風險商數 (RQ) >50則需提交田間/半田間之試驗報告,以明確訂立最適施藥之時間。

殺蟲劑如有機磷劑、氨基甲酸鹽類及合成除蟲菊等使用於作物保護對蜜蜂具較高急毒性者,使用時宜避免在作物開花期施用;如無法避開在開花期使用,則有些建議措施可降低對蜜蜂白天採集花粉/蜜的風險,如藥劑施用時間選擇在夜間或傍晚噴施或者以粒劑型態施用者。

II.農藥使用對有益昆蟲-天敵生物之影響與對策
生物天敵防治害蟲也稱為生物防治,其原理主要利用害蟲在自然環境中之剋星-天敵,依據其習性大致分為:捕食性天敵如瓢蟲(圖例三)、草蛉(圖例四與五)、小黑花椿象、捕植蟎等與寄生性天敵如蚜小蜂、赤圓卵寄生蜂、小繭蜂等寄生蜂、寄生蠅及致病性之微生物天敵如白疆菌、綠疆菌、黑疆菌、蘇力菌或芽孢桿菌等,生物防治由於好發於無化學農藥施用之農業環境,在自然情況下產生「以蟲制蟲」之現象,因此亦稱自然防治。

依據IOBC/WPRS規範田間農藥的使用對害蟲生物天敵的傷害分級可分為四級(表一)分別為嚴重傷害、中等傷害、輕微傷害及無害級,此依據乃由登記藥劑之使用濃度對供試生物天敵之死亡率來界定。

降低農藥使用對天敵之影響,對策之一即為減少使用廣效性之殺蟲劑,特別是施用劑量與施用頻度,增加對害物專一性高之防治藥劑之施用,對策二即為改變防治方法,如以粒劑型態施用防治相關害物或物理性防堵害物之侵入等對天敵生物屬於較具非立即性傷害之防治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