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業環境維護 / 土壤生物之毒性檢測種類 / 土壤生物之毒性檢測種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土壤生物之毒性檢測種類
發文日:105/11/30
土壤生物之毒性檢測種類國際間可進行毒性試驗的土壤生物目前如:微生物、蚯蚓、白線蚓、補食蟎、跳蟲等。
急毒性試驗一般作法是將土壤微生物、蚯蚓、白線蚓、補食蟎或跳蟲直接暴露在含有不同濃度藥劑中,持續一段時間(如蚯蚓為例,急毒性:48小時、慢性14天),期間觀察死亡情形並紀錄不正常行為,推算其不同生物種類半致死濃度(LC50) 或半效應濃度(EC50)。

土壤生物毒性檢測標的動物:土壤環節動物—蚯蚓
近年來,應用土壤生物近行土壤環境毒性試驗已經被廣泛的應用於評估特定物質對土壤生物是否具傷害性,同時也能針測土壤是否遭受有毒物質的汙染。目前國際間對於土壤動物的急毒性試驗報告,大多使用蚯蚓做為試驗體,廣泛被使用在進行土壤環境污染程度的評估。

農藥對蚯蚓影響之應用研究
在農業藥物毒試驗所近年來研究,使用蚯蚓作為非目標生物的模式動物之一,進行農藥對土壤生物的急毒性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