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業環境維護 / 農藥對鳥禽類非目標生物之影響 / 農藥對鳥禽類等陸域非目標生物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農藥對鳥禽類等陸域非目標生物之影響
發文日:105/11/30
過去在報章或新聞媒體上曾報導過南部地區麻雀、鴨及保育鳥類,突然大量死亡或是出現異常型態的新聞。事後追究其原因,部分農民為了避免作物在播種初期預防受到鳥類危害,故利用化學農藥具有高毒性、易取得且低成本等特性,用來防治野生動物在田間所造成的危害。如2012年秋季,屏東地區連續發生兩起黑鳶即為加保扶中毒案例。
由於世界各國均非常重視農藥對自然環境的保護,而野生鳥禽類的安全評估為其中重要的指標,根據國外的報導,不當使用殺蟲劑可能導致環境中鳥禽類死亡、產蛋率下降或胚胎畸形的發生,尤其對產蛋數目不多的猛禽類族群影響更大。而部分農藥對不同族群的危害與感受性亦不同,如殺蟲劑之加保扶對鳥禽類最為敏感。歐盟自2007年起開始禁止加保扶的製造、使用與進出口,並制訂嚴格法規來規範,對於受危害的野生動物進行相關的保育行動。許多國家開始宣導農民禁止使用加保扶等多種劇毒農藥,來避免毒害野生動物行為發生。目前台灣針對「40.64%加保扶水懸劑」、「44%加保扶水懸劑」、「37.5%加保扶水溶性袋裝可濕性粉劑」及「24%納乃得溶液」等4種劇毒性成品農藥,業公告將自105年1月1日起禁止製造、加工及輸入,並自106年1月1日起禁止販賣及使用。目前公告之劇毒性成品農藥共計20種 (13種有效成分),其中已公告禁用者7種。對於已核准上市的劇毒農藥將持續進行評估,倘有危害人體健康或污染環境者,將予以逐步禁用。加強高風險農藥管制確保使用安全
目前農藥登記上市前必須提供鳥禽類口服急毒性與餵食急毒性,供相關單位評估及審查。所謂的急毒性物質即是單一次且短時間的暴露、同時會伴隨著有生物體嚴重傷害或死亡的中毒效應之物質。許多的生物預測系統,包括利用鵪鶉作為本土性物種代表,進行鳥禽類的口服與餵食急毒性試驗。國際上許多的禽類常被用來進行急毒性測試,包括日本鵪鶉、北美的花臉齒鶉、野鴨、鴿、斑胸草雀、虎皮鸚鵡都可作為試驗物種。以上相關毒理試驗資料均可最為判斷或預測一般試驗物對環境生態的安全性,或毒效之基礎評估。故共同維護生態環境安全的永續經營,需要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