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產品安全 / 國內外蔬果農藥殘留與管理的差異 / 國內外蔬果農藥殘留與管理的差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國內外蔬果農藥殘留與管理的差異
發文日:105/11/30
農產品拓展外銷市場為農產品提升生產品質與安全的目標之一,不僅可提高農民收益,更可提升國家形象。然而國內農業生產成本相對較許多國家來得高,國產農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價格競爭力相對處於劣勢,如何強化品質、安全、資訊、品牌等面向以增加消費者購買意願,為扭轉劣勢之關鍵因素。外銷農產品之生產須遵守本國之用藥規定且 農產品之農藥殘留容許量(Maximum residue limits, MRLs)需同時符合輸銷國之標準,但由於各國農藥殘留標準不盡相同且會不定時修正,農藥殘留常常成為非關稅貿易障礙之一。隨著國際貿易對食品安全關注度日益提高,產業界及政府有必要持續了解最新國際農產品農藥殘留標準,農民用藥策略必須因應國內及外銷殘留標準機動調整。以確保台灣農產品外銷之順暢與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