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產品安全 / 食前處理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 / 食前處理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食前處理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
發文日:105/11/30
食前處理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大部分的農作物在食用前都會經過一些食前處理,包括清洗、去皮、去殼、榨汁、磨粉、烹煮。加工食品的加工步驟如殺菁、醃漬、發酵、製罐等,每一個步驟都會減少農藥殘留。

對於水果及生食蔬菜,除剝皮及去除外葉外,清洗是唯一減少農藥殘留的方法。農藥殘留的清洗效果和農藥殘留在蔬果上的部位、殘留的農藥種類和清洗方法都有關係。農藥性質有接觸性及移行性,接觸性農藥大都殘留在施藥時接觸到的部位,容易被剝除或清洗掉,移行性農藥會進入植物裏層或經由植物導管篩管輸送到整個植體,很難清洗去除。

研究顯示任何清洗方法只能去除殘留於表面上的農藥殘留,差別只在用水量的多寡,及如何洗掉清潔劑和減少營養成分的流失。因此用水浸泡片刻再仔細沖洗是最好的方法,若把食鹽當清潔劑,可以避免擔心清潔劑殘留。有些物理或化學的清洗方法會破壞蔬果的組織影響其風味,放置太久或浸泡太久也會使蔬果營養流失,卻無法去除已進入植物體內的農藥殘留,很不值得。

烹煮也可以使殘留的農藥加熱分解、隨蒸氣揮散或溶入油水中。烹煮的時間愈久,溫度愈高,去除農藥殘留的效果愈大。

烘烤是很常使用的烹飪方法,在烘烤的過程中,農藥殘留可能因物理化學的作用而降低,如蒸發、蒸餾、熱降解等。麵包製作的過程中,經歷酵母菌發酵及熱烘培等作用,能有效降低農藥殘留,文獻提到如第滅寧、馬拉松、陶斯松及菲克利等藥劑均可因此降低殘留46-63%。

乾燥是自古保存食物的方法,利用太陽曬或烘乾來進行乾燥。乾燥可使農藥殘留降低,過程中利用光分解和蒸發散等作用來使農藥殘留降低。文獻指出可降低杏或葡萄乾上殘留的比多農50%、達馬松71.9%及大滅松81%。水煮馬鈴薯30分鐘可去除大滅松56%以上。水洗芒果外皮10分鐘可去除66~68%的大滅松及芬殺松殘留,芬化利及賽滅寧則可去除21~27%。水洗桃子可去除依普同殘留60%。去皮對於芒果上殘留的芬殺松、賽滅寧、大滅松和芬化利等農藥可100%去除。製造起司的過程中,加熱及加鹽均可使農藥殘留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