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產品安全 / 如何選購蔬果以降低農藥殘留 / 如何選購蔬果以降低農藥殘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選購蔬果以降低農藥殘留
發文日:105/11/03
如何選購蔬果以降低農藥殘留農藥殘留量一般以「ppm」作單位,也就是百萬分之一,因此看不到、聞不到、摸不到,在選購時無法辨識,也因此會使消費者有不安全感。

蔬果上農藥殘留多寡因生產過程中農藥使用情形而異,很難作一定論。農藥使用是為了植物保護需要,適時適地生產的蔬果病蟲害較易控制,農藥也會用得少,因此季節性蔬果農藥殘留會比較少。

再以作物生長期、食用部位來看,生長期長的作物農藥使用後離採收期時間長,農藥殘留有時間分解消失,生長期短的小葉菜類或須連續採收之蔬果若選擇農藥不正確易造成農藥殘留過量。食用果實部分的蔬菜就比全株食用的蔬菜農藥殘留低。生長期間套袋處理者有隔離農藥接觸的功用,這些都可作為選購時之參考。

野菜常被視為健康食品,且認為不用農藥非常安全。但相反的生長在田埂旁、果園下、道路旁、排水溝裏的野菜可能接觸到更多的農藥或污染物,最好不要任意採食。上述為選購原則,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責任制之農產品生產制度,讓農產品和其它食品一樣,在包裝上有生產者之品牌及地址,以及代表經過認証之安全標識,讓消費者能一目了然的買到合格的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