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原民作物保種 / 保種的現況 / 原住民特色作物保種的現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原住民特色作物保種的現況
發文日:106/12/11

原住民特色作物保種的現況

原鄉部落擁有傳承數百年的山林文化知識,同時也具備富有特色的作物資源。
根據原鄉常見的植物依其用途大致可區分為食用及其他特殊用途的作物。

  1. 如可供食用的作物:
           作為糧食食用的禾穀類、豆類、根莖類
           可提供人類攝取膳食纖維與營養成分的葉菜類
  2. 可供榨油提煉油脂:油料類作物
  3. 具有特殊香氣味道可作為料理調味的香辛料類
  4. 具有特殊用途的特色作物,如纖維料作物,或祭祀、祭典用之象徵性作物。
  5. 具有可提取色素的植物,可供食品業、紡織業或工藝品等染色使用的染料作物等。

目前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原住民與機能性作物研究室已蒐集及保存的原住民特色作物地方種種原超過五十種

來源大部分皆來自花蓮地區的原住民部落。已蒐集的各類特色作物種類如下:

  • 禾穀類:小米、臺灣藜、陸稻、薏苡、蕎麥、高梁、黍稷、油芒等。
  • 豆類:樹豆、鵲豆、八月豆、翼豆、米豆、菜豆、萊豆、原生大豆等、赤小豆。
  • 根莖類:葛鬱金、樹薯、芋、甘藷、刺薯等。
  • 葉菜類:龍葵、土人蔘、野莧、刺莧、巴蔘、細葉碎米薺、番杏、山苦瓜、木鼈子、輪胎茄、糯米糰、水芹菜、秋葵、鵝兒腸、青葙等。
  • 油料類:油茶。
  • 香辛料類:蕗蕎、火葱、刺葱、香椿、紫蘇、山胡椒等。
  • 纖維料作物:月桃、黃麻、黃藤、構樹及苧麻等。
  • 染料作物:薑黃、鬱金、山藍、臺灣馬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