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分享及互動區 / 原來如此Q&A / 原住民特色作物價值潛力開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原住民特色作物價值潛力開發
發文日:106/12/11

原鄉部落特色作物的種類相當眾多,大致可區分為禾穀類作物、豆類作物、根莖類作物、葉菜類作物、油料作物、香辛料作物、纖維料作物以及染料作物等。

每一種作物類別的特色作物用途不同,可能具有特殊發展的潛力,值得推廣發展。


原鄉特色作物資源的潛力評估
原鄉部落所栽培的特色作物與一般商業栽培的作物不同,其未經人為的雜交與選拔,而是透過大自然長時間的天擇與馴化演進,往往具有較佳的耐環境逆境的能力,甚至具備尚未被研究開發的機能性,有待進行評估與調查開發。
農業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原住民與機能性作物研究室於105年委託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協助盤點台灣原住民農產業發展資源,利用國家智慧搜尋系統(Government Research Bulletin, GRB)分析國內相關研究單位針對特色作物價值潛力之文獻蒐集與研究結果,由相關科學研究結果可知原住民特色作物具有營養價值、機能保健及藥物原料之潛力。

故原鄉特色作物資源的潛力評估可針對特色作物的營養成分、機能保健及逆境耐性等方面來著手進行。
(一)營養成份
人體需要的營養素可分為碳水化合物(醣類)、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及水份等七大類(表二),營養成份的評估即是針對所蒐集的特色種原進行初步營養成份的分析,並與商業化大面積栽培的作物進行比較,找出某些營養成份含量顯著較高的特色作物品項,以進一步評估其發展的潛力,例如野菜主要提供人體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尤以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鐵及鋅最為重要。
(二)機能保健
一般農作物能提供的機能保健功效主要有抗氧化、調節血脂(降血脂)、調節血壓(降血壓)、調節血糖 (降血糖)、舒緩憂鬱、視力保健等,其所具備的機能性成分如表三所列。將原鄉部落特色作物進行機能性成份的分析,找到其特殊的機能性成份,將是具備發展潛力的亮點。
(三)逆境耐性
台灣夏季高溫多雨以及常有颱風豪雨侵襲,蔬菜栽培不易或供應量不足,加上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日益嚴重,需具有耐環境逆境能力的作物種原,以因應極端氣候不利耕作的環境以及夏季蔬菜短缺的問題。部落所栽培的地方種除了生長勢強之外,透過長時間自然的天擇與馴化,對環境逆境的抵抗和忍耐能力較佳,故可針對所蒐集的作物種原進行耐熱、耐寒、耐旱、耐濕、耐鹽等耐環境逆境發展潛力的評估,表四為常見野菜的耐逆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