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野菜類 / 麵包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麵包果
發文日:105/12/16

麵包果

麵包果

  • 學名:Artocarpus altilis
  • 英名:Bread-fruit Tree
  • 別名:麵包樹、羅蜜樹、亞波羅蜜樹、釋迦果、羅蜜樹、麵包果樹、麵磅樹、馬檳榔、Chipopo(達悟族語)、Pacilo(阿美族語)
  • 分類地位:桑科(Moraceae)波羅蜜屬(Artocarpus)
  • 原產地:馬來半島及太平洋玻里尼西亞群島
  • 栽培歷史及來源:清代由南洋引入台灣,各地普遍栽培,因其樹冠傘狀、葉大、濃綠色、遮蔭效果甚佳,是公園、庭園之綠蔭樹。
  • 栽培地區:台灣主要產地為花蓮、臺東。
  • 生育特性:麵包樹為常綠大喬木,株高可達10~15公尺,全株含有乳汁。
  • 利用:麵包樹的果實可供食用,其成熟期為7-8月,成熟的麵包果果皮呈黃綠色。麵包果的澱粉含量非常豐富,其不可生食,通常以烘烤、蒸、炸或煮湯等方法料理,最常見的料理方式為與小魚乾一起搭配煮湯。
    麵包果烹煮後味道與麵包和馬鈴薯相似,因而得名麵包果。除了果肉可食用外,其果核也可食用,果核外型灰白,顆粒相同於花生米之大小,其滋味清淡,有如吃花生米之鬆脆風味。
    麵包果的果實富含黏稠的天然汁液,果實切削之前,可先在刀面上抹油或是先冷藏一晚後才進行削皮,否則果實既難切削,事後刀具又難以清洗。切削完成的麵包果的果實,要在清水中浸泡以祛除黏液,食之才會清爽。
    麵包果可於產季削皮後進行蒸煮作業,冷卻後放入冰箱冷凍室可長期保存。
    麵包樹的木材材質輕軟而粗,具耐浸泡的特性,故蘭嶼達悟族以此為拼板舟樹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