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野菜類 / 龍葵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龍葵
發文日:105/12/13

龍葵

龍葵

  • 學名:Solanum nigrum L.(龍葵)、Solanum americanum Miller(光果龍葵)
  • 英名:Black Nightshade
  • 別名:烏甜仔菜、黑甜菜、烏籽菜、苦葵、天茄子、牛酸漿、sanglav hudu(布農族語)、tatukem(阿美族語)、metri(卑南族語)、sameci(排灣族語)、amici(魯凱族語)、umti(達悟族語)
  • 分類地位:茄科(Solanaceae)茄屬(Solanum)
  • 原產地:東亞、西亞的熱帶至溫帶地區,台灣全島、蘭嶼、綠島、小琉球、金門、馬祖均有分布。從平地至中低海拔的平地、原野皆有它的蹤影,生命力極強。
  • 生育特性:龍葵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的繁殖力強,環境適應力也很強,病蟲害少,是台灣農田或荒野、空地、路邊和排水溝等常見的春冬季雜草。
  • 利用:龍葵是原住民經常食用的野菜,其嫩莖葉均可炒食、煮食、汆燙、煮湯,其味道微苦而後甘。原住民常會將龍葵煮湯,做成解酒的飲料。龍葵的未熟果實為綠色,具有微毒不可食用,成熟後轉為紫黑色,可生食,滋味酸甜可口。
  • 株型與特性:龍葵為一年生草本,株高約40-80公分,葉互生,卵形或橢圓形,全緣或波狀疏鋸齒緣。莖分枝多,綠色,微呈三稜形。花為聚繖花序,腋生,花冠白或淡紫色,每花序4-10朵。花軸出自兩葉間之莖上,花梗長約0.9公分,花白色,有時稍帶紫色。花藥黃色,花托基部有毛,果實球形,漿果,黑熟後味甘,內有種子30餘枚。
  • 栽培管理:隨著養生風潮興起,龍葵成為健康的原生野菜,甚至也有人工栽培。全年均可生長,人工栽培則以秋、冬、春季較為適合栽培,夏季為生殖生長期,一般生育溫度在20℃-32℃均可生長良好。栽培土質從沙礫地至黏土均可生長,富含有機質,排水良好之壤土生育最佳,而土壤酸鹼性介於pH6.5-7.0最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