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野菜類 / 過溝菜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過溝菜蕨
發文日:105/12/08

過溝菜蕨

過溝菜蕨

  • 學名:Diplazium esculentum
  • 英名:Vegetable Fern
  • 別名:山鳳尾、食用雙囊蕨、過貓、過衰貓、蕨貓、蕨山貓、山貓、蕨萁。
  • 分類地位:蹄蓋蕨科(Athyriaceae)雙蓋蕨屬(Diplazium)
  • 原產地:亞洲的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包括台灣、中國大陸南部、沖繩、菲律賓、馬來西亞、婆羅洲、斯里蘭卡及南洋各地。
  • 栽培歷史及來源:常見於低海拔山野、田邊、濕地或溪流兩岸。
  • 生育特性:過溝菜蕨為多年生草本蕨類,屬於半蔭性植物,其生性強健,耐熱、耐雨,繁殖容易,對風土之要求不甚苛刻。一年四季均可種植,其中以春季最適宜。產期集中在夏季,雨水越多生 長越佳,5-10月為盛產期,以8-9月產量最多,是颱風天最佳的綠葉蔬菜。
  • 株型特性:過溝菜蕨形似羊齒類,根莖木質顏色呈深紫色,枝葉叢生其上,葉柄剛硬,枝長可達50公分左右,葉片形態會隨植株的成長而改變,小羽片長約5至15公分,孢子囊群著生於葉背,呈線形、褐色、沿葉緣斜生。
  • 生長環境與採收食用:過溝菜蕨生長於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的植物,其耐濕耐熱性強,氣溫在25至32℃左右,雨林氣候生長良好,若種植時以紗網遮蔭,則葉片生長極嫩,品質將更佳。當過溝菜蕨嫩芽尚未展開或稍展開而葉柄尚易折取時,其莖葉細嫩翠,纖維少,品質佳,烹調法常以炒食、煮食為主,為健康美味的野菜。
  • 栽培地區:以花蓮、屏東、台東及南投等地區栽培最多。
  • 利用:過溝菜蕨可以用來煮湯、炒酸菜、豆豉、小魚乾食用,或是在盛暑的夏日,將過溝菜蕨川燙後再以麻油或沙拉涼拌,是一道簡單美味的開胃小菜。過溝菜蕨通常採食尚未展開或稍展開的嫩芽,莖葉細嫩翠綠,纖維少,口感滑嫩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