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野菜類 / 番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番杏
發文日:105/12/08

番杏

番杏

  • 學名:Tetragonia tetragonoides (Pall.)Kuntze.
  • 英名:New Zealand Spinach
  • 別名:豬母耳、濱萵苣、毛菠菜、洋菠菜、蔓菜、白番杏、白番莧、白紅菜
  • 分類地位:番杏科(Aizoaceae)番杏屬(Tetragonia)
  • 原產地:中國大陸沿海各省及台灣、韓國、日本、琉球;泛亞洲東南部,澳洲及南美州亞熱帶暖帶之海岸。
  • 生育特性:番杏為一年生雙子葉草本植物,其莖葉肥厚,生性強健,一般生長在海灘,具特殊之鹽鹼、乾熱高溫環境之耐性,在台灣地區夏秋高溫多颱風季節,缺乏夏季蔬菜時,是番杏生長最旺盛的時期,可視為最佳救荒野菜種類之一。
    番杏種子遇到濕潤環境很容易發芽,對土壤要求不嚴,宿根栽培可以採收多次,管理良好生長期可以超過6-8個月。番杏的開花期為 8-10月,而結果期則為 9-12 月。
  • 栽培地區:番杏常群生於海岸砂地,常見於基隆、台北、苗栗、台中、澎湖,濱海沙岸。
  • 利用:番杏可供作野菜,其嫩莖葉可以食用,口感類似菠菜,適合在春夏季節採摘炒食。番杏每1-2週可採收一次嫩莖葉,品質幼嫩可口,若超過時間採收,則莖葉過老,失去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