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野菜類 / 車輪茄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車輪茄
發文日:105/12/08

車輪茄

車輪茄

  • 學名:Solanum integrifolium Poir.
  • 別名:小紅茄、非洲紅茄、小茄子、扁茄、觀賞茄、南瓜茄、燈籠茄、野茄、輪胎茄、輪胎苦瓜、輪形苦瓜、車輪苦瓜、tayaling(阿美族語)。
  • 名字由來:車輪茄由於外型像輪胎,阿美族人又叫它輪胎茄,另外有人取它的苦味,而又稱為輪胎苦瓜。
  • 分類地位:茄科(Solanaceae)茄屬(Solanum)
  • 原產地:非洲,南美巴西、秘魯等地。
  • 生育特性:車輪茄為茄科的一個野生變種,屬一年生草本植物,適應性強,喜日照,冬季至春季容易栽培。
  • 栽培地區:車輪茄經常出現於花東地區阿美族的菜園。
  • 利用:車輪茄極具苦味,口感類似苦瓜加綠茄子的綜合體,是阿美族使用頻率很高的食材,一般料理的方式包括涼拌、直接水煮後沾鹽吃、煮雜菜湯、炒小魚乾等,味道苦中帶甘,風味獨特,另外汆燙後的湯汁,冰鎮後飲用不失為消暑飲品。
    車輪茄通常是在深綠色時採收,成熟變紅時就較少食用,傳統的阿美族煮法為直接水煮後,沾鹽食用,吃完全的原味。車輪茄營養豐富,阿美族將它當作豐收必吃的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