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野菜類 / 豆瓣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豆瓣菜
發文日:105/12/08

豆瓣菜

豆瓣菜

  • 學名:Nasturtium officinale R. Br.
  • 英名:Watercress
  • 別名:西洋菜、水茼蒿、水田芥、水蔊菜、水芥、無心芥、廣東芥菜、gular(阿美族語)
  • 分類地位:十字花科(Brassicaceae)水芥菜屬(Nasturtium)
  • 原產地:歐洲
  • 栽培歷史及來源:豆瓣菜於日據時代引進台灣,主要栽培地區僅限於北、中及東部。
  • 生育特性:豆瓣菜為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植株具根莖,行匍匐生長,末端常直立生長。豆瓣菜生長快速,性喜冷涼環境、全日照,病蟲害少,需水性強,植株基部需湛水或土壤完全潮濕才能正常生長,通常5-10公分的水深最適合豆瓣菜的生長。豆瓣菜的葉色深綠,偶爾帶有紫褐色塊斑,然而在冬季低溫或夏季高溫時, 莖色會變紫褐色,且葉片轉為暗紫紅色,生長亦明顯減緩。
  • 栽培地區:豆瓣菜除了野生於水中、水溝邊、沼澤地或水田中之外,也有零星少量栽培,主要栽培地區為花東地區、宜蘭縣員山、大同、 台北市外雙溪、新北市東北角區域、台中市山區等,由於種植面積小,市販量少,目前為小宗之蔬菜。
  • 利用:豆瓣菜在整個生長季節都可採集嫩莖葉食用,除炒食、汆燙、煮湯外,也可生食,作為沙拉、三明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