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野菜類 / 山蘇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山蘇
發文日:105/12/08

山蘇

山蘇

  • 學名:Asplenium nidus Linn.
  • 英名:Bird's-nest fern、Nest fern
  • 別名:台灣巢蕨、鳥巢蕨、歪頭菜、鳥巢羊齒、雀巢羊齒、台灣山蘇花、山蘇花、 山翅菜。
  • 分類地位:鐵角蕨科(Aspleniaceae)鐵角蕨屬(Asplenium)
  • 原產地:非洲至玻里尼西亞一帶、澳洲、亞洲熱帶區、東南亞。
  • 栽培歷史及來源:山蘇葉在根莖頂端以輻射狀四散生長,像是鳥巢一般的叢生,所以又名鳥巢蕨。
  • 生育特性:山蘇為多年生常綠草本蕨類。生性強健,病蟲害少,對於環境並不苛求,對於大多數土壤或栽培介質皆可適應。山蘇耐旱但忌強光,一般在有遮光下才能生長良好。在夏季高溫期生長快速,而冬季低溫期生長緩慢。
  • 栽培地區:廣泛分佈於台灣中低海拔(500-2500公尺)山區,生長在潮濕的森林樹幹或岩縫中,目前人工栽培以花蓮縣及屏東縣最多。
  • 株型特性:山蘇株高約20~60公分,葉片叢生在根莖頂端,單葉簇生,側脈平行並在近葉緣處結合,葉片呈狹長長披針形,葉片最長可達1公尺以上,呈軸射狀向四周散開,近似鳥巢。如此結構正可接收雨水、落塵與落葉,自行製造有機腐質植,以提供自身的養分和水分,有了充分的養分供給,造就了山蘇花成為台灣少數大型常綠附生性蕨類之一。
  • 生長環境與採收食用:山蘇喜歡陰溼的生長環境,生長在海拔2500公尺以下山區潮溼的樹幹、石頭上或腐植土堆積的地面。也可用盆栽或附植於蛇木板栽種,可作為優雅的室內觀葉植物。其嫩芽先端捲曲,質地柔滑嫩脆,可食用。
  • 利用:山蘇的品種多,用途廣泛,可供食用、藥用及觀賞用。山蘇是原住民常吃的野菜,一年四季皆可採食,一般採收捲曲的嫩葉食用,其口感脆嫩可口,炒肉絲或小魚乾即可成為一道美味的佳餚,除了炒食,也可川燙涼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