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纖維料作物 / 構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構樹
發文日:105/12/08

構樹

構樹

  • 學名:Broussonetia papyrifera
  • 英名:Common Paper Mulberry、Paper Mulberry
  • 別名:鈔票樹、鹿仔樹、殼樹、殼木子、楮實子、奶樹、構木、噹噹樹、楮樹、紙木、Koritsatsa(排灣族語)、Bisiyoppu(泰雅族語)
  • 分類地位:桑科(Moraceae)構樹屬(Broussonetia)
  • 原產地:中國、中南半島、印度、日本、台灣、琉球、馬來西亞、太平洋諸島等地。
  • 型態特性:構樹為落葉或半落葉中喬木,樹皮灰褐色,富含纖維素,植株全體有乳汁。構樹的分佈廣、適應性強、抗逆性強,生長力旺盛,容易繁殖茁壯,為一些耐陰的次生林植物遮蔭。構樹為雌雄異株,雄株會開花,但不會結果,雄株的花為一根長條形的花束;雌株會開花也會結果,雌株的花是圓形的花球,雌株的果實為圓球形,成熟時,由綠轉成橘紅色。
  • 分佈地區:構樹為台灣的原生植物,常為平地或低海拔區域的先驅植物,分佈於台灣全島低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平地至山區,多見於廢耕地、道路兩旁、果園和森林的邊緣。
  • 利用:構樹的葉可以供作豬、牛、羊、鹿的飼料。構樹樹皮的纖維細長,含有很高的纖維質,可用來造紙,是著名的造紙原料;而原住民常利用樹皮做為樹衣或編繩,並且發展出獨特的「樹皮布文化」。另外,原住民也常將構樹的雄蕊入菜煮湯,構樹的果實也時常被原住民拿來食用,味道香甜,有點類似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