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纖維料作物 / 黃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麻
發文日:105/12/08

黃麻

黃麻

  • 學名:Corchorus capsularis L.(圓果種)纖維用黃麻、Corchorus olitorius L.(長果種)食用黃麻
  • 英名:jute
  • 別名:絡麻、縈麻、麻薏、綠麻、muwa(阿美族語)
  • 分類地位:田麻科(Tiliaceae)黃麻屬(Corchorus)
  • 原產地:非洲、印度緬甸等地區
  • 栽培歷史及來源:台灣黃麻的栽培起源,據傳是康熙年間,由大陸移民引進而開始種植。最初用途是在紡織布與繩索,栽培面積不多。在日治時期因應稻米和糖等作物的運銷需求,需要大量麻布袋包裝,於是鼓勵農民種植,全台栽培面積逐年增加。近年由泰國引進葉用黃麻長果種新品系於台灣種植。
  • 生育特性:黃麻為一年生草本植物,喜高溫多濕環境,低溫短日促使提早開花而影響生長。
  • 栽培地區:葉用黃麻(長果種)的栽培地區主要為中部的雲林及南投一帶。
  • 利用:黃麻是十分廉價的植物纖維,用途甚廣。其纖維擁有黃金和絲綢般的光澤,所以常被稱為「金色纖維」,而且因為其強度高、延展性低、防水性好,適合大批量農產品的包裝,早期農村多用來做成紡織織布或麻布袋。黃麻的嫩葉則可涼拌或加入地瓜和吻仔魚煮湯,即為一般熟知的「麻薏湯」,煮湯前先行揉搓葉子直至產生黏稠狀後下鍋,可去除苦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