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纖維料作物 / 月桃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月桃
發文日:105/12/08

月桃

月桃

  • 學名:Alpinia zerumbet
  • 英名:Shell Ginger、Beautiful Galangal、Shell-flower
  • 別名:玉桃、良姜、虎子花、草蔻、豔山薑、草荳蔻、Bassiyan(泰雅族語)、Garto(排灣族語)、Savahvah(阿美族語)
  • 分類地位:薑科(Zingiberaceae)月桃屬(Alpinia)
  • 原產地:台灣、亞熱帶地區
  • 生育特性:月桃為多年生常綠性草本植物,性喜高溫潮濕環境,可耐陰但不耐寒,多生長於林蔭下,適合保水性良好肥沃的土壤,於春末至夏天開花、秋季結果。
  • 分佈地區:月桃為台灣原生植物,分佈於台灣中低海拔平地及山地、蘭嶼、綠島等地區,常見於地邊、路旁、田頭及溝邊草叢中。
  • 利用:月桃具有極高的藥用、食用以及觀賞價值,其全株皆可利用,是各族群經常使用的民俗植物。新鮮月桃葉可用來枕墊糕粿或包裹粽子,其蒸熟後具有特殊香氣;地上莖及葉鞘採收曬乾後可編織成繩索、籃子或草蓆等編織品。月桃心(嫩莖)可當驅蛔蟲藥,口感如口香糖。嫩莖可作為薑的替代品。月桃種子又稱為「砂仁」,其可製藥,具有清涼解毒的特性,為「仁丹」的其中一味成分。另外,阿美族人在野外若感到口渴時,會吸取花苞汁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