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油料作物 / 油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油茶
發文日:105/10/31

油茶

油茶

  • 學名:Camellia oleifera
  • 英名:oil-seed camellia、tea-oil camellia、Tea-oil tree
  • 別名:苦茶、茶子樹、天綠果
  • 分類地位:山茶科(Theaceae)山茶屬(Camellia)
  • 原產地:中國華中、華南
  • 栽培歷史及來源:油茶在台灣栽培歷史悠久,其於1910年引進台灣,在台灣光復前後,在北部、中南部、及東部山區種植,做為造林樹種。
  • 生育特性:油茶為常綠小喬木,喜溫暖濕潤的氣候,耐貧瘠、生育力及適應性強。油茶忌鹼性土壤,適宜種植於pH值5-6的酸性土壤。
  • 栽培地區:臺灣目前油茶種植面積約一千多公頃,栽培地區以新北市、嘉義縣、南投縣及花蓮縣等縣市的低海拔山地為主。在花蓮地區,卓溪鄉及玉里鎮赤柯山等地方具小經濟栽培規模,其中以卓溪鄉的崙山部落為最。
  • 利用:油茶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且普遍種植於山坡地,是山地原住民的經濟來源之一。油茶種子於秋季成熟後可提供榨油,俗稱苦茶油;苦茶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且具有零膽固醇,為國產油脂中相當高級的植物性食用油。另外,油茶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之一,它的物理、化學特性和橄欖油極為相似,有東方的橄欖油之稱。油茶籽榨油後的苦茶粕以及種殼等副產物,利用萃取、加工等技術,可進一步開發出各種有機資材、清潔用品及保健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