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民作物 / 豆菽類 / 樹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樹豆
發文日:105/12/08

樹豆

樹豆

  • 學名:Cajanus cajan (L.) Mills.
  • 英名:Pigeon pea
  • 別名:木豆、白樹豆、柳豆、放屁豆、番仔豆、蒲姜豆、fata’an(阿美族語)、Syungutu(泰雅族語)、Puuku(排灣族語)
  • 分類地位:豆科(Leguminosae)木豆屬(Cajanus)
  • 原產地:非洲、印度等熱帶、亞熱帶地區
  • 栽培歷史及來源:樹豆並非台灣的原生種,其來源有好幾種說法,有一說是日治時代傳來才開始種植,另一說則是原住民由南太平洋傳至台灣。
  • 生育特性:樹豆為一年至多年生的矮灌木,耐貧瘠、乾旱,不耐寒,忌霜害;樹豆的根系淺,易受風害,應選擇避風地區種植。樹豆的花序屬於無限型生長,以致樹豆開花、結莢及豆莢成熟時間參差不一,在採收上無法一致。
  • 株型與特性:樹豆為多年生矮灌木。樹高一般超過1.5公尺,分枝多,其株幅可達2.5公尺寬,有灰白色細毛。莢果為長橢圓形,外披粗毛。種子通常有褐色、黃色、黑色等。
  • 生長環境與採收食用:台灣種植分佈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山野及丘陵的果園、路旁、田野間均有零星的栽培。樹豆採收以樹豆籽為主,炒熟食用或燉排骨,風味絕佳。
  • 栽培地區:台灣各地零星栽培,大多栽培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淺山坡地、丘陵地及河床地,田埂或自家園圃。
  • 利用:
    樹豆常見於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和魯凱族的部落裡,是原住民的三大主食之一,主要食用鮮豆或乾豆。
    樹豆除了烹調製作料理,也常被原住民小孩當成零嘴食用。
    樹豆的種子及葉片蛋白質含量均高,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樹豆是原住民的傳統食材和重要的能量攝取來源,其有「原住民威而剛」之稱,以前原住民勇士上山打獵時,經常把樹豆和豬腳一起烹調料理成為「勇士湯」,以增強勇士的體力和耐力。
    早期各民族皆有對「生殖」的崇拜,原住民認為樹豆的繁殖能力很強,故樹豆的繁殖能力便是原住民崇拜的對象,他們認為多吃樹豆比較容易生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