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毒海洋生物 / 海膽 / 海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膽
發文日:104/12/18
海膽海膽為棘皮動物(棘皮動物門),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的海洋,從潮間帶至數千公尺的深海底都可發現其蹤跡。全世界現存約有1000種海膽,海膽由一個球形或盤形的體殼所包圍,體殼通常是3至10公分大,外形大多是呈球形、心形或扁薄形。外形是球狀及五輻對稱的。海膽一般都是較深色的,如有綠色、橄欖色、棕色、紫色及黑色。
海膽殼布滿棘刺,一般約1-2厘米長,通常呈圓錐形。甚至有部分海膽的棘刺長達10-20厘米長。棘剌本身中空易碎,斷掉的棘刺可再生長出來。棘刺以球窩關節與底部連接,能指向任何方向,若作出輕微的接觸,棘刺會隨即聚合指向接觸點,可保護海膽受捕食者的侵害,而部分海膽棘刺末端則有毒囊。此外,海膽更有叉棘抵禦外來敵人,叉棘散布於整個海膽體表上及圍口區,有些海膽的叉棘區與棘刺區分開。叉棘由有鈣質杆狀骨片支撐,頂端有顎片及數個毒囊,顎片可以咬合,而毒囊則可以麻醉或毒殺細小的動物。若人不注意而觸摸之,通常其棘刺會刺進皮膚,將毒液注入人體,細刺也就斷在皮肉中,使皮膚局部紅腫疼痛,有的甚至出現心跳加快、全身痙攣等中毒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