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毒海洋生物之開發利用 / 海綿毒素 / 海綿毒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綿毒素
發文日:104/12/18
海綿毒素主要為細胞毒性和溶血毒性,目前每年從海洋生物中所提取近千種之新化合物中,有40%來自海綿生物。目前已知有毒海綿種類超過一百種,許多海綿毒素具有抗菌、抗病毒、抗腫瘤、降血壓和溶血等功能,少數開發為臨床藥物。以下針對幾種海綿毒素進行簡介:
一、大田軟海綿酸(okadaic acid)
此物質是從大田軟海綿(Halichondria okadai)及隱爪海綿(Ha Lichondria melanodocia)中分離到一種脂肪酸聚醚類物質,該物質對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
二、皮海綿毒素(subertine)
此毒素是從皮海綿(Suberites domunculus)中分離到的第一個有毒物質。皮海綿毒素是海綿毒素中罕見的蛋白毒素,具很強的溶血活性及三磷酸線苷酶活性,亦具有神經毒性。
三、蜂海綿毒素(halitoxin)
此毒素是從綠蜂海綿(Haliclona viridis)等多種蜂海綿中分離出,該毒素具有細胞毒性及溶血毒性,中毒症狀為顫抖、驚厥和麻痹,最後導致死亡。
四、核苷類海綿毒素
從加勒比荔枝板海綿(Cryptotethya crypta)中分離出海綿胸苷(spongothymidine)和海綿尿(spongouridine)等核苷類毒素,具細胞毒性,此類特殊結構的化合物,為後來開發核苷類藥物提供天然模型,改造成抗白血病新藥及抗病毒新藥,於白血病和多種病毒性感染疾病的臨床治療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五、大環內酯類海綿毒素
從冠海綿(Lactrunculia magnifica)中萃取出兩種毒素,對於離體培養的小鼠神經細胞瘤及纖維細胞瘤,具有顯著毒性作用,可破壞細胞骨架蛋白,使微絲結構受損,從而破壞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