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毒海洋生物 / 水母 / 水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母
發文日:104/12/16
水母水母(jellyfish)為海洋中大型浮游生物,全世界約有250種。其壽命大多只有幾個星期,但也有能活到1年的種類,有些深海的水母可活得更長。水母是一種低等動物,直徑10~100釐米,可生活在所有水域中,大多數棲息於溫暖的淺水海域。於春季時繁生於河口水域,隨西南風及暖流的逐漸增強,由河口向外向北移動,冬季又隨東北季風的增強成群結隊向南漂浮。由於水母經常大批漂洋過海,有時還會擠在一起綿延數里,甚為壯觀。大部分的水母是肉食性,會利用觸手或口腔捕捉小型浮游動物和小魚,並把觸手上的刺絲胞刺入後分泌毒素,藉以麻痺獵物。但有些水母可藉由體內共生藻行光合作用來獲得養分,水母代謝產生的含氮廢物,則提供體內的共生藻做為氮源,二者相互依存。
海洋刺毒動物中,以水母引起之刺傷事件最為常見,部分種類之毒性甚至可致死。水母的傘狀身體由膠狀物質組成的,下方有許多觸手,藉由傘內肌肉收縮,使水母可在海面上漂浮游動。由於牠體內的消化腔經口與外界相通,以前把這一類的動物稱為腔腸動物,現在則稱為刺絲胞動物。水母觸手上有許多刺細胞,遇到攻擊時就會放出捲曲的絲狀物纏住對方,有些刺細胞末端具有倒鉤或刺,可把毒液注入獵物體內,使其麻醉。其射出的毒量非常少,但大型水母的總射出量可達數毫升左右。
毒性高常引起螫傷的種類約有十多種,其中以澳洲的鐘形水母最毒,通常在被刺後15分鐘內致死,至今澳洲已有60多人因遭鐘形水母刺傷而死亡。僧帽水母(英文俗稱葡萄牙戰艦)及方水母,對人類而言毒性也很強,國外曾有於海邊遊玩被僧帽水母螫傷死亡之案例。近年來已有抗毒血清發明生產,已降低中毒死亡率。水母的毒素一般是具有神經、心臟與溶血毒性的蛋白質和胜肽類,在室溫下不安定,毒素量少,組成複雜,因此毒素之分離與鑑定較為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