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毒海洋生物之開發利用 / 水母 / 水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母
發文日:104/12/16
2008 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給日本化學家下村脩(Osamu Shimomura)、美國科學家馬丁‧查爾菲(Martin Chalfie)和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Roger Y. Tsien)3 人,表揚他們所發現的「綠色螢光蛋白」。他們發現水母的發光機制與螢火蟲不同,具有兩種特殊的蛋白,一是水母素,另一是綠色螢光蛋白。水母的螢光素-水母素會發出藍光,藍光經由綠色螢光蛋白吸收後,釋出綠色螢光。他們利用水母分離純化出「綠色螢光蛋白」。
起先綠色螢光蛋白並未受到重視,礙於顯微鏡技術的不足,往往無法直接觀察細胞內的真實情況。後來顯微鏡及影像系統的發展,及綠色螢光蛋白的發現,使研究人員可以經由顯微鏡,輕鬆確認生物體內各種基因表現的情形,和生物體內各種功能的相關性,也開始促使綠色螢光蛋白廣泛運用於基因和蛋白質的標記上。
綠色螢光蛋白運用在特定細胞(幹細胞、癌細胞等)或組織中表現,則可即時觀察生物體中特定細胞或組織的發育、轉移等現象,此亦突破了以往無法於生物活體中即時觀察細胞或組織的困境。且可利用多種不同顏色的螢光蛋白,標定不同的胞器或組織,可在同一時間點觀察細胞發生或胚胎發育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