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毒海洋生物之開發利用 / 珊瑚 / 珊瑚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珊瑚
發文日:104/12/16

珊瑚生長在地球上已有數億年之久,許多中國本草書籍《海藥本草》、《日華子本草》、《本草綱目》等都曾記載珊瑚之藥用效果。以中醫入藥可除去眼翳、消宿血,甚至吹入鼻內可抑止鼻出血,點入眼睛可去除飛絲等。
近年來在生技產業上,也不斷的找群關於珊瑚活性物質發展, 1983年就曾從加勒比海一種羽毛型柳珊瑚純化出一系列抗發炎物質Pseudopterosins,這些物質可以抑制皮膚過敏反應,目前已由知名廠商添加於化妝品中。1993年時,科學家於澳大利亞西部沿海地區發現了一種蘿蔔形狀的黃色珊瑚,並於1995年時從此珊瑚體內提取出一種命名為eleutherobin之雙萜類物質,其藥理作用和現今治療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抗癌藥物紫杉醇有相似的功效。目前已有許多研究發現,珊瑚具有抗癌、抗病毒、抗發炎、抗菌、骨關節炎等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