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毒海洋生物之開發利用 / 芋螺毒素 / 芋螺毒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芋螺毒素
發文日:104/12/14

芋螺毒素芋螺毒素對神經傳導上有特殊的表現,因此目前許多科學家致力於研究芋螺毒素的特性,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 (FDA) 已於2004年核准愛爾蘭伊藍 (Elan) 藥廠生產的 Prialt (學名ziconotide)上市,它是是從僧袍芋螺 (Conus magus) 毒素所合成之“ω-芋螺胜肽”所製造出,此藥物可用來治療無法以消炎藥或鴉片類藥物這類止痛劑來消除的疼痛。它是以植入式喞筒或插管外接幫浦,將藥物直接注入至脊椎液裡,對重病的愛滋病患或癌症患者給予止痛的效果。目前國際間亦有許多利用芋螺毒素製藥的公司,如Cognetix、代謝製藥及Xenome等,它們製造出的藥品如CGX-1160、Prialt、ACV1、XEN2174、TIA等,有些已核准上市,有些還未經人體臨床試驗。
其他尚在人體臨床試驗階段或是已進行至臨床第二階段的藥物,大多也是針對神經病理性的疼痛,如癌症患者與脊髓損傷患者之疼痛,或針對減輕慢性疼痛,加速受傷神經元等方面著手進行研究。由此可知,芋螺雖毒,但其毒液之生理生化特性對人類效用無窮,如芋螺毒素應用在農業殺蟲劑研發報導 : 

生物殺蟲劑

(圖片改繪自 : Chen J., Zhang X., Lin C. and  B. Gao. 2023. Synthesis and insecticidal activity of cysteine-free conopeptides from Conus betulinus. Toxicon, 233: 10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