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中毒後之症狀、處置方式與預防 / 河魨毒中毒 / 河魨毒中毒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河魨毒中毒
發文日:104/12/09

512191546475346bac11508

河魨毒中毒 (TTX poisoning) 是當攝食含有河魨毒毒素之食品(包括河魨、雲紋蝦虎魚、蠑螈、青蛙、藍紋章魚、有毒腹足類、有毒蟹類、海星和鱟) 所引起之神經性中毒症狀事件。

對體重50 公斤左右的人而言,河魨毒的半致死劑量約為10,000 老鼠單位鰻換算成精製的河魨毒素則相當於2 毫克,毒性相當。 於氰化鈉的1,000 倍以上。

河魨毒的中毒症狀,依中毒患者所攝食的劑量、年齡、健康狀況而有所不同。

根據日本學主從輕症狀到重症狀約可分為4 級。

  • 第1 級 : 依據患者攝食的河魨毒總量,初其症狀約在10 ~ 45 分鐘出現,且可能持續3 ~ 6 個小時。其中毒症狀分神經症狀及消化道症狀,神經症狀包括嘴唇、舌頭及咽頭感覺異常,味覺錯亂、頭昏眼花、頭痛、發汗、瞳恐收縮,同時伴隨消化道症狀如流涎、噁心、嘔吐、腹瀉和腹痛。
  • 第2 級 : 神經肌肉症狀,包括更明顯的皮膚感覺異常、四肢末端麻痺、瞳孔擴張、瞳孔和角膜喪失反射能力及呼吸困難。
  • 第3 級 : 神經肌肉症祖狀包括咽喉麻痺造成吞嚥困難和痛苦、昏睡、肌肉運動能力失調、飄浮的感覺,中樞神經和肌肉神經癱瘓。呼吸和心臟血管方面,包括低血壓、極度低血壓、血管舒縮被阻塞,心臟的跳動症狀包括竇性緩脈、無收縮心律、心跳過速、房室結傳導異常、發紺、臉色蒼白和呼吸困難。皮膚症狀有鱗狀皮膚炎、瘀麻斑現象出現。
  • 第4 級 : 包括呼吸衰竭、極度低血壓、喪失肌腱反射能力。儘管有些病人表現精神能力受損或變成昏睡,但大部分病人在死亡前都保持神志清醒。通常包括呼吸肌肉的進一步麻痺現象,出現在中毒後6~24 小時內。若病人可以支撐超過24小時,通常癒後良好。

除了上述症狀,有些病例報告含有不平常的特徵,如高血壓、腦神經性尿崩症,這些會產生高血壓的患者,經實驗發現其本身就帶有高血壓和副交感神經較敏感的特徵。

截至目前為止,河魨毒尚無有效的抗體或解毒劑可供使用。因此河魨毒中毒患者的治療,目前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臨床症狀如未有嘔吐現象,則可施予催吐處理,以減低毒量的吸收,必要時提供洗胃處理,洗胃可銘添加2 %的碳酸鈉和活性碳以中和及吸附毒素。若患者未發生呼吸衰竭現象,應不會造成死亡。但患者若已產生明顯的肌肉無力現象,則應隨時準備放置氣管,插管提供氧氣,並以人工呼吸器幫助呼吸。對於嘔吐嚴重的患者,則須補充足夠的體液及電解質。而對血壓降低的患者,除了給予靜脈輸液外,必要時應給予升壓劑如阿托品的藥物,另外有人建議使用具乙醯膽鹼作用的藥物,但其效果仍未確定,因此現今仍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若患者能度過中毒後的24 小時,且無併發症產生,通常會順利復原。

如何預防:

1.應避免食用來路不明,或自己不認識的水產品及加工水產品(如魚鬆、香魚片等)。

2. 避免食用毒性較大之內臟部位。

3. 若在食用水產品後產生中毒症狀,應先催吐將胃內容物排出,並儘速就醫,以免因中毒嚴重,造成呼吸衰竭而死亡。

有關河魨毒詳細說明與治療方法請參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防治食品中毒專區-河豚毒素 (Tetrodotoxin)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