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毒海洋生物簡介 / 毒害的分類方式 / 刺絲胞毒害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刺絲胞毒害
發文日:104/12/11
刺絲胞毒害刺絲胞毒害主要發生於刺細胞動物,包含:水母、水螅、海葵、珊瑚等。這些生物都具有刺細胞,位於表皮層,是一種特殊的毒器官,當其受到刺激時,會發射出刺絲毒液,大多為蛋白毒素,穿透人的皮膚,引起紅腫、發癢、發炎及發熱等症狀,嚴重時可能會產生腹痛、嘔吐、發燒、肌肉壞死、呼吸困難、意識不清、麻痺,甚至影響心臟功能,導致有致命的危險。
刺細胞之毒性差異大,如軟珊瑚、石珊瑚等刺細胞毒性非常微弱,對人體多無害,但水螅蟲綱的千孔珊瑚及水螅蟲、水母綱及立方水母綱的物種就有較強的毒性,被螫刺時可能有致命危險。某些種類如箱形水母則對紅血球有毒性,會產生溶血現象。
一般刺絲胞毒害中毒之處理原則:
1.儘量除去體表的有毒觸手,可利用3~10%之醋酸、一般食用醋(約為4~5%)等洗去觸手,使刺絲胞失去活性;也可利用乾燥的沙子或乾性粉末洗去觸手,並避免再度刺激傷口。
2.利用碎冰冷敷30分鐘。
3.用麻醉劑軟膏止痛,或用類固醇軟膏抗發炎,用抗組織胺藥物,對抗過敏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