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紫錐花軼聞 / 蛇油郎中 / 蛇油郎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蛇油郎中
發文日:104/12/11
        當歐洲移民遷徙到北美洲後,也從印第安原住民學到了如何使用紫錐花,最早期在奧克拉荷馬的白人新移民,在缺乏醫藥品的時代,幾乎都使用紫錐花作為每一種病痛的輔助治療方式。在1870年左右,內布拉斯加的波尼市有一位約瑟夫邁爾(Dr. Joseph Meyer)醫生,他從草原印地安人的生活智慧中,得知印地安人數百年來就利用"堪薩斯根"( Kansas root,即紫錐花)來治療各種病痛,包括傷口、感冒、蛇咬等,可以用紫錐花協助身體自癒,保護身體免於毒素侵犯。
        約瑟夫邁爾用紫錐花的根以及他的獨門秘方製作了酊劑,類似台灣民間製作的藥酒,將紫錐花的根泡在酒中。他駕著車四處旅形同時銷售他的配方,漸漸的在美國西部也闖出一些名號。一方面表演,挑逗響尾蛇讓蛇咬他,然後在傷口上滴上他所研發的蛇油酒產品並喝下一杯,證實這產品可以解蛇毒,宣稱這產品可以治百病,也因此賣了不少的藥酒。(
筆者按,約瑟夫邁爾讓蛇咬可能只是虛晃一招,無法考證,讀者切不可以身嘗試)。
         約瑟夫邁爾醫生開發了紫錐花配方產品稱為"血液淨化劑",甚至申請了內布拉斯加州的專利,他四處推廣他的產品,因此英文片語"snake-oil salesman"及"snake-oil peddler" 就來自他的故事。        
        到1920左右,紫錐花藥酒(蛇油)成了美國銷售最廣的藥品,直到後來抗生素和現代醫藥產品的發展,紫錐花產品的普及性才慢慢降低,但即使如此,紫錐花仍然廣為歐美消費者接受,依據美國植物協會(American Botanical Council)的估計,在2004年美國的紫錐花相關產品年銷售額仍有1.5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