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公園十一月之花 薏苡乃薏米之母 又係約伯的眼淚?

撰文:尹淑君
出版:更新:

薏米是日常飲食中常見的植物,無論是煮薏米水清熱袪濕,還是煲腐竹薏米糖水,深受大人及小朋友喜愛。這些一顆顆啡啡白白的薏米,你又知道它是從何而來嗎?其實它就是農作物「薏苡」之果實,薏苡是禾本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東亞,現於世界各國廣泛栽培,並有不同的變種和栽培種。十一月正是薏苡花開播種之時。

生薏米利濕功效比較強,熟薏米的健脾功效比較強。(VCG)

薏苡全株高1-2米,莖叢生,葉片長披針形,長20-40厘米,花序生於植株上部,和其他禾木科植物一樣,薏苡的花並不顯眼。濕地公園主管吳楚敏指出,它們不靠艷麗的花瓣或美味的花蜜吸引昆蟲,而是靠風力授粉。所以每當微風吹過,下垂的花序就會隨風擺動,經風力將花粉傳到遠處。

雀鳥喜愛啄食薏苡。

當果實成熟的時候,薏苡的枝頂就會吊着一串串圓珠型有光滑外殼的果實,惹來小鳥啄食。形狀像眼珠,所以薏苡有個源自聖經故事的英文俗名「約伯的眼淚」(Job's tears)。果實成熟後經收割、脫粒、去殼、曬乾等程序後,就成為我們平日吃的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