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田轉作薏苡 農友反映佳

草莓田轉作薏苡 農友反映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北區分署為了發展國產雜糧產業及推廣水旱輪作模式,輔導農友在草莓採收後轉作水田薏苡,成效不錯,今年仍然持續輔導農友轉作。(李明朝報導)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全國草莓栽培面積大約500公頃,其中位在苗栗縣,約占450公頃,而大湖栽培375公頃則居全國之冠,占全國總生產面積75%,有鑑以往草莓採收後,農友種植食用玉米、胡瓜、番茄等旱作作物,因為兩個期作,都是旱作,鄉內草莓易發生萎凋病、炭疽病等病蟲害,影響農友收成。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去年首次示範栽種3公頃薏苡,在採收後,接續栽種草莓,水旱田輪作使得土壤的物理、化學性質發生變化,增加土壤中的有效物質。

北區分署表示,9月份薏苡採收後再種植草莓,產量及品質預期將大幅提昇,穩定增加草莓農友收益,未來將擴大推廣轉作,並導入農產品溯源系統,輔導加入有機、友善及產銷履歷認證,讓產銷資訊透明化。(照片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