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go: www.epochtimes.com

西醫:發現薏苡仁的好處

文/譚娓(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薏苡仁 (Fotolia)

人氣: 3184
【字號】    
   標籤: tags: , , ,

服用薏苡仁好處多,但是薏仁所含的醣類黏性較高,所以一次服用30克以下為佳。薏苡仁有涼的特性因此寒體質不適宜長期服用,正值經期的婦女也應該避免食用。薏苡仁有利水的功效所以津液不足者慎用。

西醫學研究認為薏苡仁具有解熱、鎮靜、鎮痛、利尿防癌抗癌、降糖降壓、增加免疫力、補益和強壯身體、美容的作用。

西醫學研究認為薏苡仁對人體具有諸多作用。(Fotolia)
西醫學研究認為薏苡仁對人體具有諸多作用。(Fotolia)

1. 抗癌

在抗癌方面西醫學者用薏苡仁的丙酮提取物,注射治療癌症(對抗子宮頸癌及腹水型肝癌)。臨床醫生還應用薏苡仁配伍的煎劑,延長晚期癌症患者生命。比如用於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治療。研究還發現薏苡仁中的薏苡仁酯對肉瘤Sl80、YAS等有抑制作用。對癌細胞有阻止增殖和殺傷作用。

2. 解熱鎮痛

薏仁中含有薏苡素,對菌體複合多糖類引起的發熱有較好的解熱作用;有較弱的中樞抑制作用,對大鼠有鎮靜作用;對大鼠的鎮痛作用強度與氨基比林相似。

3. 降糖降壓和抗利尿

薏仁中薏苡仁油和薏苡素有降糖作用;薏仁粉中薏苡素靜脈注射有短暫的降壓作用;薏仁粉中薏苡仁油有抗利尿作用。

4. 增強免疫力

醫學研究者用薏仁中薏苡仁酯提取含甘油三酯的部分灌服在老鼠體內,發現薏苡仁甘油三酯對老鼠腹腔滲出液中細胞產生的IL-1有明顯的增強作用並使巨噬細胞產生並分泌IL-l。 對健康人末梢血單核細胞產生抗體的能力有的增強作用。說明薏苡仁對體液免疫有增強作用。

此外,薏苡仁對於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贅疣等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5. 美容作用

現代醫學認為,薏米中含有一定的維生素,常食可以保持人體皮膚光澤細膩,消除粉刺、色斑,改善膚色。薏米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對防治腳氣病也有很好效果。@◇

責任編輯:張靜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