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關紅棗大小事 / 生育特性 / 營養生長特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營養生長特性
發文日:104/10/12

營養生長特性

青_(4)

       紅棗樹齡很長,一般可生長70至80年,在大陸地區的棗栽培區中,目前仍保存有數百至千餘年之古老棗樹,至今仍能結果。紅棗枝條每節葉腋間的芽體可分為主芽(正芽或冬芽)和副芽(夏芽),主芽著生在棗頭、棗股的頂端,或側生在棗頭一次枝和二次枝的葉腋間,側生芽當年多不萌發,於第二年時萌發為棗股或新棗頭;但也有不萌發而成為隱芽,這種隱芽壽命可長達三十年之久。副芽著生在一次枝或二次枝的節部,只能萌發二次枝、三次枝或棗吊,當年萌發,但不能越冬。

       紅棗枝條依生長習性不同,區分為棗頭、棗股及棗吊,其中棗頭、棗股均由主芽萌發而成,但棗頭的二次枝由副芽萌發而來。棗頭一種營養枝條(圖片中藍色標示帶標示者),新生的棗頭只生長葉片和枝條而不開花結果,冬季落葉休眠,第二年會由前一年頂端再長出新的棗頭,而第一年的棗頭枝條在第二年開花著果。棗股是紅棗樹特有的短縮結果母枝,而棗吊是紅棗樹的結果枝,是由棗股和棗頭基部的副芽萌發生長而成,一般長約10至18節,以中部節之葉面積最大,著果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