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有關紅棗大小事 / 其他栽培問題-裂果 / 影響紅棗裂果之因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影響紅棗裂果之因素
發文日:104/09/08

IMG_0580一、品種:

       紅棗裂果之敏感度因品種而異,可考慮引進抗裂果之鮮食品種,如冬棗或成武冬棗等品種,亦可引進在9月下旬以後成熟之紅棗品種。

二、果實發育時期:

       果實生長初期細胞分裂旺盛,尚不會發生裂果,果實進入白熟期後偶有裂果發生,但並不嚴重,直到果時進入轉色期以至完全著色為止,果實生長而需要大量的水分,隨成熟度增加,果皮細胞不再分裂,其裂果敏感性會大幅的升高,此種現象與果肉含水量及膨壓下降有關,當突發性的強降雨,根系大量的吸收水分,使得果實膨壓提高而破裂。

三、氣象條件:

       紅棗成熟期強降雨是誘發果實大量裂果的主要因素,降雨後雨水停滯果實表面時間之長短,將影響裂果嚴重程度。當紅棗種植之土壤質地為黏質土時,降雨後排水不良,易導致果實裂果。

四、日燒:

       果皮受到陽光直射,高溫導致果皮上產生細小的日燒傷痕,但並不會產生明顯的裂果,但降雨後水份沿著日燒傷痕,在果實表皮產生縱向裂痕,然後擴至果蒂與果頂部位,因此在田間可以發現,裂果的現象在果實的向陽面及先著色的部位最先出現裂痕。

五、其他因素:

       不當的施用藥劑亦會引起紅棗裂果,因此果實生長期間須多加注意栽培及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