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與出版品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
錯誤回報
回首頁
第十五期(九十年九月)
站內搜尋
facebook分享
紅棗裂果問題與對策

紅棗 裂果問題與對策

劉雲聰

紅棗自從約在120 年前引進至苗栗縣公館鄉栽培後,早期單株分散在田角、屋角、溝邊,約四十年前始栽植在水田,此後方進入經濟栽培之時代,及至七十年代後,農政單位積極推行 觀光採果,發展86年採收面積已達30公頃,近三年栽培面積更激增至約60公頃。面積的急速增加,可看出農民對紅棗寄與厚望,但農民在心中仍存有揮之不去 之隱憂,那就是紅棗成熟期之裂果問題,仍一直困擾著果農。

裂果問題自紅棗引進後,即與七、八月旺盛的西北雨與颱風相隨而至,因此每當紅棗成熟時,裂果就成為栽培者之夢饜,一年來之心血,往往在幾次下雨中流失。為避免裂果造成之損失,紅棗開園採果就不得不提早在白熟期開始,以避開裂果的發生,90 年7月28日開園,7月30日即遭桃芝颱風侵襲,造成大部份棗園裂果嚴重,此次裂果率可高達35 %,但亦有裂果率低於10 %之棗園。基於如此,農民莫不期盼能了解裂果發生之原因,並尋求能有效的降低裂果發生的對策。今就從觀摩果園管理與資料蒐集,以解說紅棗裂果之原因、影響 因素及其對策,以供農民栽培管理之參考,期能從栽培管理面降低裂果發生率,今就分別介紹如下。

一、紅棗裂果發生之原因

裂果主要發生在果實向陽面,尤其進入著色階段之果實,常在果面形成縱向裂痕;其裂痕大都為縱向裂痕,果實背陽面與停滯於果葉間之雨水接觸,因水容易滲入果肉,常出現二至三道縱向裂痕。此等現象解析其裂果原因係與下列二種情形有關:

1. 果皮細胞過早老化

在 紅棗果實發育後期,因田間疏於管理,致使土壤缺水;或因矮化後,樹型管理不當,造成樹勢衰弱。兩者均會影響樹體養分運移至枝梢供果實發育之量,而導致果肉 細胞與果皮細胞分裂過早停止。但白熟期後如逢多雨時,易誘發果肉細胞再度生長,此時果皮細胞因已老化,而無法同步生長,致使果皮脹裂;另一原因則是紅棗果 皮細胞間隙過大,容易被雨水滲入,在雨水長時間浸潤下,果肉細胞會因吸收滲入之雨水而膨脹,致使果皮脹裂,產生裂果。

2.果肉細胞內之水勢下降

紅 棗裂果常發生在紅熟期,果實內可溶性固形分快速累積期,果肉水勢之降低,此一階段如多日未雨、或乾旱期未採取灌溉者,在降下大量雨水後,經由根系吸取大量 之水分運送至果實,使果肉細胞增大,果皮因日燒呈現韌性降低,產生裂痕,又逢久旱後降下大雨,留滯在果皮的雨水滲入裂痕後,使裂果更為嚴重。

二、影響紅棗裂果之因素

1.    品種

    現有紅棗品種中,以專供加工成紅棗乾之品種,裂果率低;鮮食與加工兼用之栽培種,果粒平均重約3-5 g,裂果率中等;由台中縣石岡鄉果農引進之品種,平均果重5-7 g,裂果率極高。紅棗裂果率依品種而異。如欲從品種解決裂果問題,農民可引進抗裂果之鮮食品種,如冬棗、成武冬棗等品種;亦可引進在9月下旬以後成熟之紅棗品種。

2.    果的發生情形依果實發育階段而異,一般而言,處於細胞分裂期之果實是不會裂果的,當果實進入白熟期後,雖偶會有裂果發生,但並不嚴重,唯有進入轉色期以至完全著色為止,隨成熟度增加,其裂果會大幅度的升高,此種現象與果肉含水量及膨壓下降有關。

3.    氣象條件

    在紅棗成熟期中,下雨是誘發果實大量裂果之主要因素。降雨後,雨水停滯果實表面時間之長短,亦是誘發裂果之因素。

4.    日燒

裂 果與日燒亦有關係,但如僅形成日燒是不會產生裂果的,唯有雨後,會在日燒痕沿著果面縱向產生裂痕,然後擴至果蒂與果頂部位,因此,果實的陽面及先著色的部 位最先出現裂痕。此係因果皮受到陽光直射,產生細小的日燒傷痕,產生細小的日燒傷痕,造成果皮韌性降低,大雨後,容易形成裂果。

三、紅棗裂果的預防對策

  影響裂果原因,以雨水過多、或雨水積留在果皮表面為主,其次為日燒、果皮細胞的過早停止發育等因素所造成。如欲改善現有栽培種之裂果問題,可從下列方向著手進行:

1.搭建遮雨蓬。引進活動式遮雨蓬應可隔離雨水,避免成熟期遭受雨水淋洗,唯成本較高。

2.多施有機肥、與改變基肥施入方式著手。有機肥施入根系除有保水功能外,亦可促使根系吸收足量的鈣質,有助於果皮細胞的分裂與提高果皮韌性。

3.加強土壤水分管理。適時灌溉,避免土壤過於乾燥,造成果皮及果肉細胞分裂停止過早;雨後有田間積水現象者,須及時排除積水,以避免根系缺氧而降低活性。

4.採行草生栽培,或稻草覆蓋果園。避免夏季土溫過高,並保持土壤水分。

5.加強冬季修剪,降低結果母枝(棗股)密度,以利通風,避免雨水停滯果面。生長勢衰弱之側枝,應適時更新;六月萌生之營養枝(棗頭),適量與適位保留,以誘使養液合宜運移。

6.幼果期噴施5000~7000倍氫氧化鈣、或0.3 ﹪氯化鈣。氯化鈣亦可在白熟期前後噴施紅棗果實,或配合硼酸0.3 ﹪,噴施效果可提升。

四、結論

  紅棗裂果的發生屬於多重因素,農民需依果園現況,選擇合宜之預防對策。

 


回上方 回上一頁
自97.04.22:4533;
隱私權保護宣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資料開放宣告/本場位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