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與出版品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
錯誤回報
回首頁
第三期(八十七年九月)
站內搜尋
facebook分享
公館特產─紅棗

公館特產─紅棗

劉雲聰

栽培起源與現況

  公館紅棗約在一百二十年餘前,由現住公館石墻村陳北開農友的祖父煥南公,於清朝末年自廣東省潮安縣老家移來,栽植於石墻村之老家庭園,歷經五代.至今已發展成苗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地方特產之一。

  早期公館紅棗之栽培,集中在石墻村的石圍墻一帶,近年來已遍及石墻村、福基村與館東村等地區,其中以後龍溪畔之石墻村與福基村所生產之品質最好。經過數十寒暑的發展,目前栽植者已近百戶,因此栽培面積至今僅約三十公頃。

栽培技術

1.繁殖:

  公館紅棗繁殖,以分株法繁殖苗木。在落葉後,先將根櫱苗以鋤頭挖掘取,移植至苗圃,假植一年,枝幹徑長至約1.0至2.0公分,高約100至150公分時,於當年十二月落葉期至翌年三月萌芽前再定於園中。

2.苗木定植與管理:

經濟培者,多採密植為主,待約十年後成園,再進行間伐,如此可提早達到產目標。密植栽培之距為4.2公尺,株距則以2.1公尺為宜,非密植栽培之行株距以4.2公尺4.2公尺。栽植時期以春初或冬季皆可。

   定植前.開挖植穴寬深皆60至100公分為宜,再混入5至10公斤之有機質肥後,再行定植。定植前,先將過長的根剪去,以利新根生長。定植時,應使根系 舒展後,覆土三分仁,再將苗幹稍為提起,使根系略朝下,先踏實覆土,並充份灌水後,填滿土再踏實之,如此應能誘導垂直根系往深處生長,可提高紅棗樹之抗風 力與對環境逆境的適應性。定植當年屬苗木復育期,在生育中可不用修剪。

   在苗木定植當年落葉後,定高度100公分剪定,促其翌年萌生數個棗頭後,選留三至五枝任其生長至適當長度後摘心,以增加棗樹葉面積及枝徑粗大,以培養主 枝、亞主枝與側枝。在樹形培育期應去除著果,以免減緩樹體成長,從定植起約經三年即可培育完整樹形,第四年起,方可略為結果,此後逐年增加。

3.肥培管理:

   由於紅棗的生長前期,萌芽、花芽分化、枝條生長、開花、著果等各種生育期重疊進行,此期中各器官對營養需求量高,且其花期長,開花與著果期重疊嚴重,為 確保棗股萌生棗吊數與棗吊長度、展葉大、著果率高及高品質紅棗的收成,初期養分來源除樹體蓄積者外,基肥與春肥(撒施)的施用,是不可少的。於五月上旬幼 果期撒施台肥四三號複肥,作為追肥之用;採收後,於八月下旬.撒施台肥五號複肥,供作禮肥,以加強紅棗葉片的光合作用能力,蓄積充足養分,以供翌年生長之 用。在冬季落葉進入休眠期後,於一至二月間採溝施或放射溝法,施以有機質肥為主的基肥,提供春季萌芽、花芽分化與開花著果之養分需求。

4.整枝修剪

   為了維持矮化樹形與強化生長勢,可採用疏枝、摘心、短截等修剪方法。修剪於冬、夏兩期,冬剪在萌芽前進行,主要是清除主、側枝基部與樹冠的徒長枝(棗 頭);疏除長度不足三十公分、無力抽生二次枝或抽生極弱二次枝的棗頭。對棗頭進行短截時,剪口下的第一個二次枝.必須疏除。結果母枝的更新,可採選留芽、 可採選留芽、截等方法來完成。

   夏剪一般在發芽後到棗頭停止生長前進行,主要是疏枝和摘心,一般剪去棗頭的三分之一,使全樹生長均衡長均衡,容易通風與透光。棗頭摘心,具有促進二次 枝、棗吊(貺落性結果枝)與花的發育,由於養分的移轉,同時具有提高紅棗著果之效;棗頭的摘心強度,應依枝條的生長勢及其著生部位而定,生長勢中等、空間 小者,留二至四支二次枝,其餘新梢頂芽摘除;反之生長勢強、空間大者,則留四至至六支。

   結果樹的修剪,以夏剪與冬剪並重,並依樹勢決定修剪強度。對生長健壯,結果正常者,以輕度修剪為宜,只要將樹冠層內萌生的徒長枝,以及會擾亂矮化樹形或 影響光照的枝條,均應疏除。如果生長勢較弱之結果樹,應對骨幹枝下垂或枝枯部份,應加重修剪,以促其抽生新棗頭;如果枝幹生長勢較弱的二次枝,則可留三至 四個健壯的棗股,其後加以短截,使養分集中,促使其抽生強壯的棗吊,如此即能增強樹勢。

  老弱樹的修剪是更新修剪,若主枝或亞主枝、側枝中殘缺不全、樹冠光禿、或全樹中能有效萌生棗吊之棗殳數少,且其棗吊著果率低者,即需加以更新處理。

5.採收與貯存

   紅棗約在每年七月中旬進入成熟採收期,為期毋天左右,約至八月下旬截止。當紅棗進入白熟期即能採食,但以果皮開始著色轉紅或至全紅為採收最適期,此期屬 脆熟期,風味、甜度、著色、脆度均佳;如為加工用,則以完熟期採收,品質最好。鮮食紅棗在室條件下,貯存性很差,如在0℃~5℃之條件下貯存,則能提高鮮 脆感,亦有助於調節供需。

營養價值與加工利用

  自古以來,紅棗主要是供作醫藥用途,每100公克紅棗含維生素C600-800,mg比蘋果、梨、葡萄、桃、山楂、柑、桔、橙、檸檬等水果均高,是兼具鮮食與食補之果品。


回上方 回上一頁
自97.04.22:10121;
隱私權保護宣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資料開放宣告/本場位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