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紅棗評鑑出爐 百大青農奪紅棗王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日電)苗栗縣公館鄉是全台唯一紅棗專業產區,公館農會今天舉辦105年紅棗鮮果評鑑競賽,由今年甫獲農委會百大青農殊榮的36歲邱俊閔奪得特等獎,成為紅棗王。

苗栗縣105年紅棗鮮果評鑑競賽今天在公館鄉農會舉行,共30名棗農報名參加,現場有2名從缺,參賽紅棗須與農會完成契作合約由農會保價收購,並通過農藥殘留檢驗合格始能參加評鑑。

經過農委會農糧署、苗栗縣政府、苗栗區農改場專家評審,依據紅棗的包裝管理與重量、果實大小、果形外觀、果實著色程度與均齊度、甜度、肉質與風味等項目評分後,由36歲棗農邱俊閔獲特等獎,勇奪「紅棗王」,他也是今年農委會第3屆百大青農得主。

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指出,今年紅棗在過年期間遇到寒害,開花季節又連日下雨影響產量,產季也延後,挺過接連風雨,目前終於進入成熟採收期,鮮果含有豐富維生素C,且含蛋白質、鈣、磷、鐵等,堪稱「水果中的紅寶石」。

韓鴻恩說,公館鄉是全台唯一紅棗專業生產區,栽種面積約55公頃,紅棗鮮果吃起來清脆爽口,是大暑過後的夏季絕佳選擇,今年紅棗鮮果價格約每台斤新台幣180元,8月6、7日紅棗文化節活動中也將限量販售「紅棗王」紅棗鮮果。1050802